安全管理网

胶州市宝篮大酒店“10•4”高处坠落 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3日

2015年10月4日8时许,位于胶莱镇的胶州市宝篮大酒店在宿舍楼屋顶部分损坏瓦片进行更换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60万元。
接到事故报告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的规定,胶州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魏国林任组长、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刘世国任副组长,市安全监管局、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胶莱镇政府派人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了事故调查工作。调查组经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查阅资料和综合分析,查清了事故经过及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并取得了一致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单位及相关人员概况
1、胶州市宝篮大酒店,经营场所:青岛市胶州市胶莱镇陆家村,负责人:孙某某,组成形式:个人经营,行业门类:住宿和餐饮业,经营范围及方式:中型餐馆,注册号:370281600961816,开业日期:2014年10月23日。
事故发生在胶州市宝篮大酒店所属的宿舍楼,位于酒店主楼南侧,该楼南北走向,共3层,每层约3米,屋顶为坡屋顶形式,坡度约为30度,铺有瓦片。该楼西侧1.5米处建有平房,平房高约3米,屋顶为水泥平屋顶,两房之间有铁质楼梯,可以上到宿舍楼2层和3层,但不连接平房屋顶。
2、孙某某,男,汉族,59岁,家住胶州市澳门路438号,胶州市宝篮大酒店负责人。
3、张某某,男,汉族,57岁,家住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北赵家庄村,无工作单位,平时从事建筑维修工作。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1、事故经过
2015年10月1日因风大,胶州市宝篮大酒店三层宿舍楼屋顶西侧部分瓦片被刮落,当天,酒店负责人孙某某找到以前打过交道的张某某来负责维修。10月4日7时多,张某某组织临时雇佣的刘某某、甄某某等人和张某的汽车吊到宝篮大酒店开始施工。8时许,张某操作汽车吊将刘某某、甄某某和工具材料一起吊上楼顶西部,上去后刘某某拿着抹板等工具挖了一些灰开始往屋顶走,刚向上走就滑下来被后面的烟囱挡住,接着刘某某将穿的黄胶底鞋子脱了下来,赤脚继续向上走,走了两步后又滑落下来碰到楼梯上后又坠落到西侧的平房顶上受伤。
2、应急处置工作
在办公室的孙某某听见吆喝声后跑出来查看,得知情况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赶到后因无法将刘某某抬下,便要求张某用汽车吊将其从平方屋顶吊下,吊下来后120将刘某某送往了胶州市人民医院北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事故报告后,市安全监管局、市公安局和胶莱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敦促事故单位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当天,胶莱派出所对孙某某、张某某、张某和甄某某等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本次事故共造成刘某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四、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楼顶面有30余度的坡度,加之楼顶瓦片上有露水,比较湿滑,行走时容易摔倒滑落;刘某某手拿工具材料,仅靠双脚上屋顶,脚上先是穿黄胶底鞋后是赤脚,无防滑能力;屋顶无其他防滑措施,现场也未采取佩戴安全带或进行临边防护等防坠措施。
(二)间接原因
1、胶州市宝篮大酒店将宿舍楼顶瓦片更换工作发包给不具备建筑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个人张某某,未对张某某及其招揽的施工人员从业资格进行审查、未对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也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2、张某某无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承揽房屋维修工程,安排未取得高处作业资格的刘某某等人进行高处作业,未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三)事故性质
本次事故是一起因违章指挥、冒险作业导致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和对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1、胶州市宝篮大酒店将宿舍楼瓦片更换工作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个人张某某,未对张某某及其招揽的施工人员从业资格进行审查、未对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未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市安全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2、张某某无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承揽房屋维修工程,安排未取得高处作业资格的刘某某等人进行高处作业,未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建议其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切实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未取得相应资质资格前不得再从事任何建筑施工活动。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胶州市宝篮大酒店,要认真总结此次事故的教训,并落实以下整改措施:
进行建筑施工或其他维护、维修工作时,必须交由具备相应资质资格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对施工人员严格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本单位在其他方面,也要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及时排除,确保安全生产。
2、胶莱镇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研究创新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建筑施工活动的疏导,加强宣教力度,提高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安全意识,防范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