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氮肥厂电焊火花引起爆燃 安全带烧断坠亡一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3日

        2009年02月09日16时左右,机修车间在氮肥厂脱硫富液槽顶部煤气总管上施工,在与生产系统未完全隔开、富液槽未置换彻底、富液槽顶部人孔未实现密闭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安装检修平台,施工过程中,槽内可燃气体形成的混合性爆炸气体遇到电焊火花引起爆燃,将检修平台掀起移位,热浪将上方一作业人员烧伤,并因安全带烧坏断裂而高处坠落死亡。
        事故原因
        1、合成车间对机修车间安装平台动火拟定及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当(应采取隔绝的方法,密闭富液槽顶部人孔,而不是蒸汽置换)。
        2、合成车间安全员违规办理动火证。
        3、安全部门随意降低动火等级,违章指挥。
        4、机修车间作业人员违章签证。
        5、职能部门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力。
        6、机修车间对现场动火安全管理不严。
        7、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术知识欠缺。
        防范措施
        1、严格票证办理审批程序,确保作业安全措施科学、合理,并认真落实。
        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五同时”制度,确保各项作业安全管理程序到位。
        3、公司各车间及各厂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各自的安全职责。
        4、加强员工安全业务技术素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员工队伍安全意识和整体的安全素质。
        5、做好作业过程风险及危害辨识和评估,认真制定和落实各种预防措施。
        各种检修作业前,施工负责人要就作业各项安全保证措施向所有参与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作业人员要认真检查措施落实情况,否则应拒绝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