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听指挥信号落钩,吊件坠落弹砸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发生事故日期:

发生事故地点:

主要原因:违反操作规程。

伤亡情况:死亡1人,重伤1人。

事故简要经过:

用100t塔吊装锅炉后部炉架的水平支撑,起重队玄xx带领4人在除氧煤仓间将六根水平支撑用六根φ16mm,6×37钢丝绳分三组平行栓牢后,指挥起吊,准备将三组水平支撑跨过锅炉K6顶部,将第一组水平支撑在炉架46m处就位。塔吊司机在未看到指挥的情况下,将附近除尘器吊装的落钩哨音,误听为水平支撑的落钩信号,将吊件松钩,第一组水平支撑横到69m处Z6-Z10的横梁处,由于吊件偏心失重,水平支撑失去平衡,撞在距横梁下面2.5m处的一根已就位的斜撑上。将吊一组水平支撑的钢丝绳撞断,两根水平支撑(一根长4m,一根长3.9m,总重54kg)从66m高处坠落,砸到46m处的一根横梁上,然后弹砸在起重突击队队员穆x(男,30岁,回族)的头部和右肩部,抢救无效死亡。钢架班徒工被砸成重伤。

事故原因分析:

(1)100t塔吊司机在起重人员没有到位,没有看到起重指挥人员发出信号的情况下,擅自将吊件落钩,违反“安规”规定,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施工现场交插作业,起吊指挥信号只靠哨音分不清,无手势或旗语是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

预防措施:

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没有看到指挥信号或指挥信号不明绝不盲目操作。在同一场地两台吊车同时从事起吊作业时,指挥人员必须使用手语或旗语,避免司机误听信号而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