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攀钢集团长钢股份公司轧钢厂“4.11”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事故经过
2008年4月11日中班23时10分左右,攀长钢公司轧钢厂扁平材车间轧钢工段加热炉二班加热炉工曹勇(男,37岁,原一轧厂转岗,本工种工龄2年,工龄17年)在车间钢坯跨加热炉进料场中进行钢坯分堆作业,在一垛堆有9块80mm×530mm×1.85m的模具钢(重约600公斤/块)钢堆上,此堆钢坯上面3块与下面6块头部错出30mm宽,当曹勇用铁链(18 mm)挂起上面3块钢坯的一头,叫天车起吊了100 mm 左右高时,就甩了一块50mm左右的废砂轮块去垫钢坯(准备垫好后挂另一头),此砂轮块未丢进钢坯下,卡在坯料缝边沿,曹勇就用右手将砂轮块往钢坯缝里面推,此时吊钢铁链由于只挂在钢坯头部边缘,突然滑脱,起吊的3块钢坯压下将曹右手压伤,造成其右食指毁损、右中指中节指骨开放性骨折、右手掌软组织挫伤。
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
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⑴伤者曹勇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操作方式不当,不应用手去推废砂轮块,应使用撬棍。
⑵链条只挂住了钢坯头部边沿,挂得不牢靠,易滑落。
2、间接原因
⑴车间提供的垫钢坯用的工具不适用,造成操作人员不习惯使用工具,常使用废砂轮块垫钢坯。
⑵钢坯堆码不合理,不便于吊运分堆。
⑶联保互保不到位,同作业者因换班后离开作业现场。
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1、伤者曹勇对该事故负直接责任。建议轧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400元的经济处罚。
2、工段长是该工段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车间主任张福超是该车间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车间生产副主任李宗健是该车间生产管理直接负责人,对该起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建议轧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经济处罚。
3、轧钢厂厂长助理段辉春,主管轧钢厂的生产安全工作,没有加强生产组织管理,对车间提供不适用的工具采取有效整治措施,对该起事故负有一定责任,根据攀长钢办发〔2008〕59号文《安全生产考核办法(修订)》的规定,给予800元经济处罚。
4、轧钢厂厂长陈兴作,是轧钢厂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该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根据攀长钢办发〔2008〕59号文《安全生产考核办法(修订)》的规定,给予800元经济处罚,轧钢厂班子其他成员各考核600元。
5、建议轧钢厂对本次事故负有相应责任的其他相关人员给予经济处罚。
6、轧钢厂对现场安全生产状况监管不力,对该起事故负有一定责任,按照《安全生产考核办法(修订)》(攀长钢办发〔2008〕59号文)的规定给予轧钢厂人均30元的经济处罚(包括对对上述责任人员的经济处罚金额)。
防范措施
1、扩大钢坯置场,改善钢坯置场紧张的局面。将装炉置场跨水沟盖板加固,改造成钢坯置场,同时对厂房头部堆放杂物的地方进行清理,部分改造为钢坯置场。
2、集思广益改进垫钢坯的工具。车间要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对现在使用的工具进行改进,注意工具的适用性。
3、改变作业方式,加强生产组织管理。 在组织生产时根据生产计划来码料,改变目前码料时的盲目作业,从而减少分料次数,降低危险有害因素。
4、加强行车工与地面人员的配合,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5、加强各工序间的配合,上工序要为下工序作业尽可能提供方便。
6、严格执行联保互保对子制度,充分发挥联保互保对子在作业中应有的作用。
7、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事故案例,从中吸取教训,改变工作中存在的不良操作习惯,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