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齐鲁第二化肥厂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9月23日,齐鲁石化分公司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制定了《设备检修技术方案》,准备进行冲洗水泵P-1601搬迁及配管作业。9月25日,检修车间管工班开始在现场预制管线,于9月26日完成。
9月27日13:00,起重班班长张春雨接到车间技术员高波的电话通知,到气体联合车间气化装置1700#现场进行管线吊装作业。13:10,易丰起重搬运公司司机张俊永将吊车开到现场,做好起吊前的准备工作。作业人员打算将一根总长16.7m、直径114mm、带有多个弯头的预制管道吊到管托上,对好位置后再进行焊接。由于作业现场东侧上方有大量工艺管道,无法使用吊车对预制管线进行吊装、就位,起重班班长张春雨和王志新、姚明及多名管工用人工方式将管子的东头抬到2.4m高的管托上,王志新则独自站在0.9m高的脚手架上手扶管线。班长张春雨和姚明去了西侧,准备将管子的西侧用吊车吊到管托上。起重班班长张春雨负责指挥起吊作业。第一次将固定绳索捆在管线弯头西20cm处,起吊时发现钩头卡在南面装置的护拦下,班长张春雨指挥吊车将管线落下。13:30分,在将固定绳向西移动25cm后,班长张春雨又指挥吊车再次起吊,由于起吊的速度较快,当起吊至20cm-30cm高时,管子的重心下移,造成管体摆动,管子东头向北偏移,从管托中脱出,将管子东侧站在脚手架上手扶管子的王志新刮倒,管线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1. 吊点选择不合理,在起吊时,管线失去平衡,发生扭动,导致管线的一端从管托中脱出,打在作业人员头部,导致死亡。
2. 当事人站位不合理,未与吊装物保持安全距离。
间接原因:
1、危险识别不充分,没有识别出起重吊装过程的危险危害因素,并采取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措施。
2、吊装作业未严格执行起重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