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物过重吊车失稳 躲闪不及挤压致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某炼化公司燃煤锅炉和一催化烟气达标排放改造项目自2013年9月开始实施,由某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其中,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分包给了江苏某机械公司。5月9日上午10时45分,江苏某机械公司在使用吊车,对拆除的燃煤锅炉电除尘阳极板装车过程中,阳极板侧滑,将其雇佣的平板车司机张某挤压致伤,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事故直接原因:装车过程中,当吊装物接近板车上方时,因吊物过重且仰角减小引起吊车失稳,吊车司机紧急放钩,未捆扎的阳极板碰到板车后发生侧滑,负责司索、指挥的板车司机张某躲闪不及被挤压致死。
2、事故暴露出施工现场监管存在严重漏洞。一是承包商管理失控,有关人员无证违章作业没有得到及时制止。吊车司机、张某均无相应资质,违章从事起吊作业和司索、指挥。吊车司机还擅自摘除了吊车的自保装置。二是设备进厂管理、门禁管理有漏洞。吊车没有办理设备进厂证,板车司机张某也没有入厂证,但都进入了施工现场。
       三、启示 起重机械挤压事故的发生及预防有以下三种情况: 1、起重机械机体与固定物、建筑物之间的挤压。这种事故多是发生在运行起重机械或旋转起重机械与四周固定物之间。如桥式起重机的端梁与四周建筑物的立柱、墙之间,塔式起重机、活动式起重机旋转时其尾部与其它设施之间发生的挤压事故。事故多数由于空间较小,被害者位于司机视野的死角,或是司机缺乏观察而造成的。因此,在起重机与固定物之间要有适当的间隔,至少要有0.5m间距,作业时禁止有人通过。 2、吊具、吊装重物与四周固定物、建筑物之间的挤压。对此,首先应合理布置场地、堆放重物。货物的堆放应有适当间隙,巨大构件和轻易转动及翻倒的货物要码放合理,便于搬运。其次,应选择适合所吊货物的吊具和索具,合理地捆绑与悬挂,避免在空中旋转或脱落。禁止直接用手拖拉旋转的重物,起重指挥要严格按吊装方案指挥。 3、起重机、升降机自身结构之间的挤压事故。如检查维修人员在汽车起重机转台与其它构件之间发生的挤压事故。物料升降机中以建筑升降机题目较多,主要是防护装置不全,如无上升限位器,无防护栏杆或无防护门等。防护措施是:操纵卷扬机的位置要得当;没有封闭的吊笼,其通道应该封闭,不准过人;通道进口应设防护栏杆;检验接近上极限装置时,要留意防止撞头;底坑工作时,要留意桥箱和配重落下,避免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