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脱钩无信号 落物砸死操作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00年4月25日8:30,某冷轧厂准备车间轴承班班长张林召开班前会,对当天工作进行安排。当天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安装机架,分2组进行,一组为李明、王新、刘伟3人,负责安装2台机架;另4人为一组,负责安装3台机架。行车工张齐配合2组进行吊装作业。
    10:30,李明这一组第一台机架安装完毕,准备将机架吊离安装平台。李明打手势让张齐将行车开到安装平台上方来,刘伟和王新对机架进行兜吊捆绑,刘伟在机架靠近大门一侧挂钢丝绳,王新在刘伟对面挂钢丝绳,李明站在刘伟同侧进行指挥。王新挂好后问刘伟挂好没有,刘伟回答说挂好了。王新即开始指挥张齐起吊,指挥信号为打“口哨”和“手势”。行车驾驶位置位于机架安装平台斜上方,行车工看不见所吊机架,只能听信号起吊。张齐听到指挥信号后,即打铃警示并提升卷扬。刚一提升,张齐就看到王新快速后退并摔倒在地,便赶快停止起升。此时,王新这一侧的钢丝绳已脱落,而机架已被提升,并被拉倒砸在王新身上。
    现场作业人员闻讯后,急忙用脱落的钢丝绳重新捆好机架,将机架迅速吊起。王新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侥幸作业
    在起重操作中,王新挂好钢丝绳后,未执行规范指挥信号和手势,而是打口哨指挥起吊,发现钢丝绳脱落后,没及时给信号示意停吊和落绳,而是抱以侥幸心理,认为还未完全起吊,在未经确认的情况下就上前准备重新挂绳,这是严重的违章操作,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2、操作不当
    行车工张齐起吊机架时,未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未待钢丝绳绷紧后再听指挥起吊,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3、无证上岗
    王新本岗位工龄不到1年,且无司索、指挥人员操作证。行车工张齐有操作证,但行车作业时间不足1年,经验不足,识险、避险及自我防护能力差,是本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机架无起吊提升装置,不便于捆扎,以至于在起吊过程中机架稍有摆动就发生脱绳,是导致机架倾翻的直接原因。
5、由于行车驾驶位置位于机架安装平台斜上方,行车工不能看见所吊机架,只能听信号起吊。当发生机架脱绳后,行车工不能及时看见和处理,也是导致机架倾翻的直接原因。
6、环境因素
    机架安装平台上安装工具乱扔,王新在后退的过程中脚绊到扳手上而摔倒,是导致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 防范措施
1、建全各项制度
    企业应建立和建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起重机械司机、指挥作业人员、起重司索人员安全操作规程等。
2、严格持证上岗
    起重机械作业人员,包括起重机械司机、指挥作业人员、起重司索人员等,必须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并经考核,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做到持证上岗作业。
3、狠抓现场管理
    每一次起重作业前,至少进行15min的操作前安全教育。操作前安全教育由班长负责,主要讲解此次起重作业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预先对“危险源点”进行辨识和预防。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和“互联保”制度。设专人指挥,强调行车工和信号工必须严格执行起重作业“十不吊”的安全规定。地面指挥及司索人员必须远离吊载,站在安全位置,吊物下面及其附近不准站人。采用正确的捆绑方法,如该机架应采用背扣法捆绑,这样可锁住机架,在其游摆时不会发生滑脱事故。
4、加强培训教育
    定期组织作业人员对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每位职工必须要牢记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开展反违章纠查和事故反思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预防事故的安全技术素质和判断处理事故的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