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20”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0日

2005年10月20日14时50分,某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试修公司川试6队在长浅2井吊装泥浆过渡槽时,吊装钢丝绳套从吊车大钩中滑出过渡槽落下,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试修公司川试6队是在原浅钻5队基础上,于2005年4月组建而成,该队具有井下大修作业乙级资质。2005年6月开始承钻位于重庆市长寿区高峰乡6村6组的长浅2井,承钻长浅2井前在罐10井进行大修井施工,长浅2井完井后,于10月17日开始向罗家注3井搬迁。
        10月20日14时50分,在长浅2井吊装泥浆过渡槽(以下简称过渡槽)时,三班副司钻钟某用一根长5.40米的钢丝绳从过渡槽跨度为2.22米的两横拉筋穿过,钻工詹某(协议工)扶住吊车大钩,钟某将钢丝绳两绳套挂上40吨吊车大钩后,走到污水车侧面,站在吕某左前方(两人背靠污水车箱站立)。由于吊车大钩起吊时未在过渡槽重心正上方,使过渡槽起吊时产生倾斜。吊车司机田某在不能完全看见过渡槽的情况下,将过渡槽吊起,左转动吊臂,试图将过渡槽从污水车与运输车A之间通过,吊至40吨吊车右侧的运输车B上。由于使用一根过短的钢丝绳起吊,造成吊车大钩处两绳套间夹角过大。吊臂左转动过程中,钢丝绳在过渡槽两横拉筋处产生滑动,使过渡槽倾斜度逐渐加大。由于运输车A与污水车间距很小,吊车转动过渡槽后,过渡槽低端即将碰撞运输车时,吊车司机发现过渡槽进一步倾斜(高端离地面约3米,低端离地面约0.4米),吊臂停止转动。此时,站在运输车A右侧的钻工缪某(协议工)前去扶住过渡槽低端并转动(吊车臂及大钩未动),试图改变其方向,以便吊车将过渡槽从运输车A与污水车之间通过。当过渡槽高端转动至污水车方向时,吊装钢丝绳高端绳套从吊车大钩中滑出,过渡槽低端着地,高端随即落下,砸在吕某安全帽右侧,将其压倒(压住上身和右脚)。
        负责16吨吊车吊装作业的司钻李某等四人见状后立即前去抬开过渡槽,将受伤的吕某抬至运输总公司井场值班车上,送往长寿区医院,同时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20,请求紧急抢救。当值班车行驶至距井场约9公里处时遇120急救车,120医护人员立即抢救。经抢救无效,吕某于20日16时左右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吊车大钩安全销弹簧疲软,安全销不能有效复位,安全销与吊车大钩之间存在一定的间隙,造成过渡槽高端钢丝绳套从吊车大钩内侧与安全销间的间隙处弹出,过渡槽落下将吕某压倒。
        (二)间接原因
        1、吊装大、长件时,两端未用揽风绳而采用手直接推拉吊物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地纠正。
        2、起吊时吊车大钩未在过渡槽重心正上方,加之起吊钢丝绳过短,导致吊车大钩处两绳套间夹角过大,使过渡槽在起吊时产生倾斜。
        3、使用一根钢丝绳起吊过渡槽不能有效保证其平衡,过渡槽与钢丝绳相对滑动,使过渡槽倾斜度逐渐加大,导致过渡槽连续抖动。
        (三)管理原因
        1、现场安全管理混乱,车辆未合理布局,停放混乱,起吊空间陕窄,影响吊装作业。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过渡槽吊装时,未按规定撤离至安全地带。
        2、搬迁作业过程中,双方职责不明,协调配合差。吊装作业过程无专人指挥,对现场作业吊车未认真进行检查,未及时发现吊钩存在的隐患。
        3、川试6队管理不到位,未认真落实长浅2井搬迁安全预案。试修公司未书面下达长浅2井搬迁安全预案,未向长浅2井派驻现场管理人员。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
        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技能与安全意识的培训教育,确保在吊装作业时,认真执行标准、规范和规程,严格执行吊装作业“十不吊”规定,发现不符合起吊条件的坚决不起吊,必须达到整改要求后才能起吊。
        (二)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劳动组织分工不合理。
        因此,有关部门或单位对施工现场应界定清楚吊装作业过程中的分工、职责,加强施工协作单位的安全生产协调工作,明确各自分工及施工注意事项。吊装作业时特别是多台吊车同时对钻机拆装等大型作业时,现场双方应研究制定统一详细的吊装方案,明确吊装次序、措施和方法。合理调度作业现场车辆,满足现场施工安全要求。
        (三)安全生活责任制没有落到实处,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不及时。
        因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施工作业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特别是对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其处于完好状态,加强吊车在吊装作业中的风险控制。
        (四)现场习惯性违章行为依然严重。
        因此,要严格执行岗位、技术操作规程,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狠反“三违”行为,坚决杜绝生产作业现场长期形成的吊装长形物件和物件组时,两端未用揽风绳而采用手直接推拉吊物和在吊臂回转半径内指挥、停留的习惯性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