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1”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任人员,深刻剖析事故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经丰润区人民政府同意, 8月3日,成立了由区安监局、区监察局、区公安分局和区总工会等有关单位人员参加的"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8?1'起重伤害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同时邀请区检察院派员参加,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技术分析、调查取证、询问有关人员,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及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及防范整改措施。
        事故单位概况:
        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唐山市丰润区小张各庄镇大坎村西,注册资金伍仟万元。主要从事槽钢的轧制销售,现有600型连轧生产线一条,年产槽钢70万吨。公司现有员工240人,下设生产部、企管部、运销部等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60
        5个部门,配备安全管理人员11名。
        事故经过:
        2014年8月1日18时40分左右,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生产部长梁XX和乙班班长王XX组织召开乙班班前会,布置乙班工作任务并强调安全注意事项。18时50分左右,班前会结束,各岗位工人到各自岗位进行生产前例行检修,19时左右开始正常生产。
        轧钢车间精整过渡台位于车间厂房南侧边缘(距地面高2m),上下精整过渡台的扶梯位于车间厂房外部过渡台南侧,扶梯入口紧邻槽钢成品库北侧(间距1m),中间无防护栏杆等安全设施。过渡台岗位配置两名操作工,实行单人作业,每两小时轮换上岗,乙班的两名操作工分别是李X和胡XX(胡XX系李X的母亲),班前会结束后两人到岗,胡XX让李X休息,自己先上岗工作。李X面朝西坐在槽钢成品库北侧的一捆槽钢上(距地面高0.66 米)休息,其身后有一钢垛(码放2捆槽钢),身前有六垛(离李X最近的钢垛开始,各垛依次码放槽钢2捆、3捆、6捆、6捆、3捆、3捆)。18时50分左右和19时左右,跑尺工张X和矫直机操作工马旭先后从李X身旁经过,发现李X坐在一捆槽钢上休息,便告知其不要在这停留此处危险,李X对二人的警告均未理会,仍坐在槽钢上休息并摆弄手机。
        19时20分左右,天车工赵X操作成品库L型龙门吊到达槽钢成品库西侧,起重工刘XX和杨XX从槽钢成品库西侧进入成品库,3人准备对李X休息处西侧最靠西的两垛槽钢进行吊装。赵X因坐在龙门吊驾驶室内,其视线被下方成品库南侧的钢垛遮挡,故未发现在成品库北侧休息的李X,刘XX和杨XX的视线因被李X休息处西侧的中间两垛槽钢遮挡(高2.6m),故也未发现李X。于是刘XX和杨XX便指挥赵X操作龙门吊将李X休息处西侧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61
        最靠西的两垛最靠上并排的两捆槽钢吊装至停放在成品库西南侧的货车内,接下来准备继续吊装余下的四捆槽钢,由于剩余的槽钢与其东侧紧邻的钢垛之间空隙太小,无法使用链条吊具进行吊装,刘XX和杨XX就用钢丝绳将上面的两捆槽钢南端捆牢并挂在吊钩上,指挥赵X操作龙门吊向西稍微移动,以便腾出空隙,更换链条吊具进行吊装。在吊移槽钢的过程中,其东侧紧邻的钢垛稳定性受到破坏,以致上部的两捆槽钢向西倒落,正砸在准备吊移的槽钢上面。为完成吊装任务,只有将倒落的槽钢吊走,才能继续吊装被其压在下方的槽钢,刘XX和杨XX便继续指挥赵X操作龙门吊起吊刚才倒落的两捆槽钢,在起吊过程中吊起的两捆槽钢与刚才倒落槽钢的钢垛发生磕碰,致使其东侧紧邻的钢垛失去平衡,上部3捆槽钢向东倾倒,其中一捆槽钢滚落到李X休息处,将其砸伤。
        救援经过:
        事故发生后,杨XX发现轧钢车间内有人向槽钢成品库打手势并大声喊叫,于是其赶紧跑到槽钢倒塌处,发现一捆槽钢正压在李X胸部上,胡XX在旁边痛哭,杨XX与刘XX等人立即指挥李倩操作龙门吊把压在李X身上的一捆槽钢吊走,将其救出。19时25分左右,杨XX通过对讲机及时通知了生产部长梁XX和生产厂长梁志平,梁XX和梁志平马上赶到现场并及时打电话向公司副总经理张XX和总经理艾XX报告了事故情况。19时35分左右,张XX安排梁XX驾驶公司车辆与三名工人一起将李X送往唐山市工人医院进行抢救。8月2日10时30分左右,李X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轧钢车间精整过渡台乙班操作工李X忽视安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62
        全、忽视警告,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坐在槽钢成品库的槽钢上休息,被吊装作业过程中倒落的一捆槽钢砸中。
        2、间接原因:
        1)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在吊装槽钢过程中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未督促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公司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对作业人员违章冒险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对钢垛存在的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和整改。
        2)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以致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未执行公司的安全管理规定,对违章行为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自我防范意识不强。
        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唐山市申达钢铁有限公司"8?1"起重伤害事故是一起因忽视安全、忽视警告,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在危险区休息,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