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唐山鑫夏金属加工有限公司“9·27”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1日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唐山鑫夏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10日,位于唐山市丰南区银丰工业区新荣街1号,经济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注册号130282000013254,法定代表人刘文荣,主要从事金属制品、焊管加工;带钢销售。该公司下设办公室、安全科、生产科和销售科,现有职工150人,其中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3人。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过程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4年9月27日19时,唐山鑫夏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一号线丁班班长郑旭才带领韩振、孟良和谢建金等60名丁班工人到班。接班前,郑旭才主持召开班前会,安排布置当班工作任务,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对设备进行了日常的检查,然后开始工作。按照任务分工,倒位工孟良和天车工韩振负责将上一班所用旧轧机更换为本班用新轧机。19时19分,韩振将换下来的旧轧机起吊后,开始操作天车向西移动,同时天车小车向北移动。19时20分左右,韩振在操作天车提升吊物躲避附近废料斗过程中,起吊物触碰到天车上限位,导致天车触发限位断电保护。天车断电后因惯性继续向西北方向滑行,滑行过程中吊物将正在1号线7平轧机西侧测量新轧机辊缝的孟良挤伤。

  (二)事故救援过程。

  事故发生后,天车工韩振立刻将天车档位归零,重新送电,并将天车固定住。事故现场班长郑旭才电话向一线车间主任张凤臣报告了事故情况,随后和现场人员一起开车将孟良送往丰南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9月28日1时30分左右,孟良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性质

  (一)直接原因。

  天车工韩振违反操作规程,在操作天车吊装作业时,大车小车同时运动,起升吊装物碰到上限位,致使天车断电失控,挤撞到倒位工孟良,导致孟良受伤。

  (二)间接原因。

  1.安全管理不到位。唐山鑫夏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吊装作业无专人监管,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违章行为,个别岗位无具体安全操作规程,导致从业人员操作无章可循。

  2.教育培训不到位。唐山鑫夏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导致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认识不足,自我防范意识差。

  3.隐患排查不到位。唐山鑫夏金属加工有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针对多次出现的事故苗头未引起足够重视,隐患排查流于形式。

  (三)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因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不到位,员工违章作业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