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升降机碰撞导致作业人员坠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0日

工程与事故概况
某市XX大厦工程由该市属建筑公司(企业资质:一级)承建。该大厦为18层框架结构。工程开竣工日期是1994年8月至1996年8月。
某年3月8日下午13时45分左右,该公司一分公司一O二队施工的XX大厦工地,架子工班班长唐XX在42m高空搭设防护脚手操作平台,因升降梯笼下降时碰触坠落,急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经过
3月8日下午13时15分左右,班长唐XX安排王XX、汤XX和他搭设塔吊的扶墙脚手架,大约13时20分左右,三人在12层楼面将三根4.5m长的钢管一头放在靠墙的脚手上,另一头放在塔吊上,放好后将竹排铺在上面,然后用铁丝扎牢,当时三人的位置是,唐XX站立在11层楼面的塔吊网片上,汤XX站在竹排上,王XX在12层楼面将钢管传递给汤,唐先将一根4.5m长的钢管放在塔吊的东西二只角,然后用12号铁丝绑扎,再用一根4.5m长的钢管将南北两只角绑扎好,第三根放在北面塔吊东西两只角,正准备绑扎时,上面的升降机下降,下降到靠近唐约60cm高度时,被架子工王 XX发觉并发出呼叫声,就在这时只听到一声惊叫,唐被下降的升降机碰触后坠落,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调查和事故分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是:
1.机操班塔吊司机杨XX,操作中思想麻痹,根据《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第4.12.12条第五款:“作业前应重点检查运行范围内有无障碍”之规定。杨XX未按规定检查升降机运行范围内有无障碍物,盲目蛮干,致使升降机在下降时碰触唐XX,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架子工班班长唐XX违反登高悬空作业必须使用安全带的规定,违章冒险作业,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现场工长水XX没有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当唐XX提出要做塔吊护墙脚手时,水XX未及向机操班布置协调,水看到唐上班前未结安全带,未加制止和纠正,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教训
   这是一起因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所造成的责任性事故,教训十分深刻:
1.机操手在操作中必须思想集中,严格遵守塔吊司机安全操作规程,在运行前、运行中检查运行范围内有无障碍物,发现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架子工是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工种,上班就必须戴安全带、安全帽,移动中应高度警惕,作业前应扣牢安全带尾扣。
3.现场施工工长或施工员,应正确掌握各工种作业的位置,必须在采取相应措施后方能同意在同一垂直线上作业,反之应实行交叉作业。
防范措施
这是一起因特种作业人员操作失误和施工现场管理失误而造成的责任性事故,要防止重复性事故的发生,主要应采取下列措施:
1.安全管理最大的难度是对人的管理,人是处于动态之中,人的行为稍有疏忽就会造成事故,而塔吊司机和指挥,架子工所从事的作业都是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因此切实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是一项制度化的管理工作,只有做到班前活动天天搞,安全施工警钟长鸣,才能克服和纠正违章,确保安全施工。
   2.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在管施工的同时必须管安全,也就是说必须使每个职工都在安全的条件下施工,对每个作业班组的作业环境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在同一垂直线上操作应尽最大可能实行交叉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