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载起吊倾覆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0日

事故过程简述
   某年某月某日,某开发区厂房工地基础工程由某工程公司一分公司承包施工。该分公司向某安装公司租赁了两台15t履带起重机,且履带起重机司机随车配合作业。履带起重机吊装任务是吊钻架将其移位。当履带起重机约向北行走7.2m后,停在新孔位前约8m处,又使起重臂几乎与地面平行时,开始吊高钻架继续对孔,就在起吊的瞬间,该分公司工长P某发现履带起重机随着吊钩提升一起向外倾斜,急呼司机L,某赶快放起升钢丝绳,但是无效。只见L某从倾斜中的起重机驾驶室中急忙跳出来,当着地后又恰巧被倾倒的起重机压在下面。经现场人员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通过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从履带起重机倾覆现场勘察测得,起重机回转中心线与钻架原吊装状态重心铅垂线之间的距离为8m,而该履带起重机当幅度为8m时,其允许的起重量为6t,而该钻架理论重为6.3t,且不包括钻头与电机重量,因严重超载,致使对起重机倾覆边的倾覆力矩大于稳定力矩,导致起重机倾覆。因此超载吊装是导致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该起重机未安装起重力矩限制器安全保护装置,操作人员无法准确掌握重物实际重量,致使超载运行导致倾覆,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起重指挥人员未经安全技术培训,不熟悉起重吊装作业安全基本知识,特别是在作业前未向起重机司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钻架机械仅有理论重量,无实际重量说明,即在重量不清的情况下,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4)司机L某在不清楚被吊物重量的情况下,草率作业,严重违规,并在出现险情时不能保持冷静,缺乏必要的安全避险知识,这些也是造成此次死亡事故的重要原因。
事故应汲取的教训
   这是一起在未安装超载限制器情况下超载起吊引发的起重伤害事故。从事故中应汲取以下教训:
   (1)起重指挥人员必须是专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熟悉起重吊装作业安全基本知识和起重机械技术性能,对所吊载荷要进行实地调查,清楚其实际尺寸、重量、形状、迎风面等数据,做到心中有数。严禁进行超载吊装及任何违规吊装作业。
   (2)起重机安全保护装置必须按规定配置,最大额定起重量不大于32t的起重机,必须装设起重量显示器。
   (3)在吊装作业前必须制定科学、详细的作业指导书,并对起重机司机及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操作司机必须了解所操作起重机的技术性能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起重吊装“十不吊”原则,操作过程中要认真负责,注意力集中。
   (4)起重机械作业相关人员需了解和学习处理紧急情况的常识,如出现险情时,需保持冷静,采取理智的安全保护措施。
反事故措施与预防
(1)起重机安全保护装置必须按规定配置,最大额定起重量不大于32t的起重机,必须装设起重量显示器,其误差不大于5%。
(2)严格按起重机的额定起重量表和起升高度曲线作业。起吊物品不能超过规定的工作幅度和相应的额定起重量,严禁超载作业。
(3)在进行起重吊装作业前必须制定作业指导书,并对起重机司机及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起重机械指挥、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并应熟悉所操作机械的操作规程,以及相关的安全规定。起重机械作业时,指挥、操作人员必须认真负责,注意力集中。
(4)定期加强对起重机械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的培训,通过事故案例讲解和学习,增强其安全意识,提高其操作和防事故能力。制定起重机械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培训和演习,提高起重相关人员紧急情况下的避险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