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起吊撞护栏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5日

事故发生时间:2003年4月28日

事故简要经过:

上午7:20分左右,起运车间起重指挥郑某指挥二区的租借塔吊吊运125方驳4分段甲板面上的组合焊机,由于没有对准重心,起重指挥想调整后重吊,但塔吊租借的司机李某在没有得到指挥信号的情况下私自起钩,焊机将边缘的护栏撞掉,打到在侧面拆脚手架的北方架子队工人手指上,微伤。

事故原因分析:

1、租借塔吊司机李某未得到指挥私自起钩是这起事故的直接主要原因。

2、起重指挥郑某在钩头不正的情况下没有与司机及时沟通,配合不够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预防措施:

加强起重指挥与吊车司机的配合,要求无紧急情况没有得到起重指挥的明确指挥司机不得随意开动吊车。

【评析】

完成一些操作往往可以采取几种方法,但有些安全操作方法往往较为复杂。而施工人员存在侥幸心理从图快省事出发,常把安全操作方法视为多余的繁琐,理由是“别的省事的方法也不一定出事故”。把“不一定”这种“偶然”当作“一定”的“必然”。于是,对明明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他却不去注意,明令严禁的操作方法他照样去操作。这种人常常是出了事故才后悔莫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