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津益源钢板有限公司机械伤害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月26日下午16时,天津益源钢板有限公司员工窦忠孝按照领导安排在厂房内5号纠偏辊机械下方做清扫作业。但在作业过程中,窦忠孝擅自爬到5号纠偏辊机械上方,与其他员工清理锌渣,未得到制止。纠偏辊提速操作员工在没有确认5号纠偏辊清理锌渣作业是否完成,员工尚未撤离机器的情况下,即开始提速,导致窦忠孝在提速过程中被纠偏辊卷入机器中挤压,造成创伤性休克死亡(窦忠孝,男,23岁,天津市冶金工业学院应届毕业学生,黑龙江省鹤岗市人)。

  二、事故原因

  经调查,5号纠偏辊位置为整套机组末端2层,离地面7米,离2层平台2.5米,该设备缺少安全防护设施。清理锌渣的工人攀爬到5号纠偏辊旁进行清理,既缺少个人安全防护设施,又严重违反操作规程,是导致这起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事故暴露问题及应吸取的教训

  一是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企业虽然制订了一些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但未得到有效的落实。企业内没有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组织不落实,检查不落实,责任不落实,生产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消除,安全生产管理形同虚设。

  二是安全生产投入不足。调查中发现该公司生产设备缺少有效的防护设施,对有可能发生人身伤害的场所、部位,没有设立警示标志和隔离设施,高危设备缺少安全防护设施,极易发生高处坠落、摔、碾、挤压等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工人习惯性违章操作,管理人员失职渎职。在调查事故中了解到,工人明知操作方法存在人身伤害的隐患,反而继续违章作业。管理人员发现违章作业的行为也不予阻止,熟视无睹,工作中存在严重的失职行为,最终导致死亡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