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启动行车,穿钢丝绳受挤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8日

        事故经过:
       
2006年9月24日下午15点50分左右,莱钢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制链车间滚抛班班长张××(男,40岁,滚抛工)在1500T拉力试验机工房吊装直径78mm、长55米锚链准备进行滚抛。因锚链较长,须进行打捆,张××用右手将钢丝绳套的一端摘下吊车勾头后,将钢丝绳套穿过链条,左手从链条另一端准备将钢丝绳套抽出,此时行车工陈××在没有进行安全确认情况下违章起吊行车,张××反应不及时,没有立即将左手抽出,造成食指、中指的末节被钢丝绳套挤掉。事故发生后立即送往公司医院救治,随后送往潍坊89医院进行接指手术,后手术不成功对左手食指、中指的末节进行截指。现仍住院治疗。
        事故类型:起重伤害
        事故原因
        1、行车工陈××在没有进行安全确认的情况下,违反行车安全操作规程第六条,违章启动行车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2、事故当事人安全意识不强,观察不及时,操作不熟练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制链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职工安全技能培训不注重效果是造成事故的另一重要原因。
        4、事故发生地点在行车驾驶室的下面,行车工视线不好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防范措施:
        1、以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为契机,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反违章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反违章检查力度和考核力度。
        2、有吊装作业的单位要组织行车工和吊装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特别是安全操作规程和起重手势的培训学习,并进行理论和操作实践的考试,对于理论和实践不合格的职工进行离岗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