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车空中相撞,造成一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30日

  事故经过:
  2009年2月21日,热连轧厂2250生产线精整作业区丙班上夜班。按照分工,天车工傅某某、王某某分别驾驶2#库南部23#天车、北部24#天车准备装路车作业,指吊工郑某某负责指挥23#天车,张某某负责指挥24#天车。
  1时10分许,2#库2#铁路线东道进一列5节的敞车。王某某驾驶24#天车从北面装北部两节敞车。傅某驾驶23#天车从南面装南部两节敞车。2时10分许,23#、24#天车分别装完南、北各两节敞车后,准备装中间一节敞车。
  2时20分许,23#天车从136排吊起一钢卷,24#天车从137排吊起一钢卷(宽1954mm,卷重30.16吨),向南运行到打捆台打包,准备装车。
  2时35分许,24#天车吊着钢卷,在张某某指挥下放到中间一节敞车内北部已设置好的垛位,在钢卷下降到距离垛位200mm后,张某某用卷尺测量钢卷东西两侧距车帮的距离。测完南部两侧距离后,又去测量北部两侧距离。测量过程中,天车工傅某驾驶调运钢卷的23#天车由南向北行驶碰撞到24#天车,导致24#天车悬吊的钢卷向北移动,将吊运工张某某挤在车箱北端车帮与钢卷之间,造成胸部、腹部受伤。
  事故发生后,当班人员立即拨打太钢急救电话,将张某某送太钢总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张某某于当日4时死亡。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23#天车工傅某某违反热连轧厂《2250生产线精整作业区天车安全操作规程》中2.12“在同一轨道上,数台天车同时行驶时,必须保持两车安全距离”的规定,在23#天车由南向北行驶并接近24#天车吊运的钢卷移位,吊运工被挤压到车皮内侧,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针对“敞车装车作业时测量钢卷两边距离可能造成吊运工挤伤”的危险因素,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也没有针对性地完善岗位作业标准,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厂对作业区、作业区对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不严格、不细致,逐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标准不完善、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未得到及时整改,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预防措施:
  1、开展案例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各单位要结合事故,从各层面、各环节深入挖掘安全工作的漏洞和不足。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要认真查找在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工作作风“严、细、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岗位职工要深刻反思在执行作业标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现有标准的完善程度和可操作性,反思在进行每一项作业前是否做到了危险辨识和安全确认。结合各自的安全责任和具体工作,从上到下找差距,提措施,抓落实,迅速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2、强化落实逐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推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实施指标分解,明确各层次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通过一级对一级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执行意识,提高执行力,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体现到职工的行为当中。要围绕公司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研究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推动落实,提高安全工作的整体水平。
  3、突出抓好现有标准的执行。要坚决按照“百分之百执行作业标准”的要求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严肃查处违章违制,严肃考核违章人员。对于不能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严重违规人员,要加大惩处力度,直至解除劳动合同。要通过跟踪检查,对哪些标准不能得到严格执行做到心中有数,分析原因,实施针对性整改。
  4、动态完善作业标准。要通过全过程跟踪检查,客观把握现有标准的科学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针对标准完善程度不够等问题,组织职工反复讨论、分析,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细化。要加强危险辨识结果的应用,把针对危险因素及事故模式所制定的防范措施及时纳入作业标准,形成动态完善标准的工作机制。
  5、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要组织违章违制职工开展现身说法等活动,组织职工讨论、剖析其行为的危险性,教育广大职工从中汲取教训,强化规则意识。要把生产现场作为培训教育的大课堂,针对职工的不安全行为,随时随地讲解、剖析、纠正,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安全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