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江北区山水丽城工地起重机械倒塌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7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7月14日,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山水丽城工地开始拆卸一台塔机,9时30分左右,在拆卸第二个标准节时,塔机顶升套架及以上部分突然向前臂方向倾翻,造成塔机上操作和拆卸人员4死1伤的重大事故。

  事故设备为QTDF40-Ⅱ塔式起重机。主要结构倾覆状况:塔机顶升套架及以上部分结构(前后臂、塔帽、过渡节及顶升套架)整体向前臂方向倾覆于地面上。余下的塔身共有13个标准节(含一个基础节)立于原基础上,但已向倾覆方向倾斜。其中最顶部标准节前侧两主弦杆分别有受压的变形。平衡臂翻转180°后落在前臂方向,3块配重落于距塔机中心24m处的地面上,配重数量符合出厂要求。事故时结构拆卸状况及倾覆时的吊重情况:距塔机中心20m处地面有一节已拆卸的标准节,吊钩仍挂在标准节之上。

  倾翻的顶升套架及塔帽倒立在前臂方向(斜靠在建筑物上)。准备拆除的第二标准节在顶升套架内,已被放置在引进小车平台上,其与塔身相邻标准节的连接已拆除。处于平衡臂尾部的配重移动机构已失效,配重运行轨道无配重滚轮运行痕迹,可以确定在拆卸作业时未移动配重。据事故调查组对拆塔现场的塔机操作工姜道开调查笔录,在拆卸第二个标准节过程中,作业人员用起重小车吊起被拆卸下的第一个标准节,并在发生事故时,启动小车变幅向外运行。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力矩不平衡是塔机倾覆的直接原因。根据该机使用说明书要求,在升(降)过程时,应将配重移至靠臂根6.225m处,要求起重小车吊一标准节,移至靠塔身端,并放置在行进小车上,起重小车再外移1m,在拆塔机作业时,必须移动配重进行平衡。但塔机作业人员在拆卸塔机过程中未按说明书规定移动配重,而是用起重小车吊运1个标准节来配平,造成塔机存在不平衡的倾覆力矩;并且在拆卸过程中,将已拆卸连接瓦套的标准节放置于行进小车平台时,吊另1个标准节向外变幅运行起重小车,此时更加严重违背了塔机安拆操作规程“在顶升过程中不能做升降、回转或变幅运行”,使平衡倾覆力矩继续增大,导致了塔机顶升套架之上结构整体向前倾覆于地面上,造成事故。

  2.违章操作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管理混乱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法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特种设备的日常检查和保养,有效遏制违章操作。

  2.安装拆卸起重机械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由针对性地按安装、拆卸方案执行。检查移动配重装置机构是否安全可靠运动。

  3.明确各管理部门职责,强化环节监控,加强对起重机械使用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在需要大型起重机吊装作业时,设立现场安全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