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伸臂隐患末查 拆迁断裂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5日

  一、事故过程简述

  80t水仓吊拆迁工作是以机具站为主,修配厂、土建、焊接队等有关工种配合。原拟定采用100t塔吊和70t汽车吊分伸臂、回转台、门架、行走轮四大件拆运,伸臂采用卸去鹤嘴整体吊运的办法,同时要求铆工在上午将螺栓卸完,钳工画千斤顶顶升支架图交铆工制作。下午2时左右,鹤嘴与伸臂的44只螺栓全部拆除,3时,100t塔吊到位,12名起包工分别在伸臂下弦杆距扒杆根部25m附近进行起吊绑扎和挂钩工作,鹤嘴端脚手架平台上有6名焊工正在焊千斤顶支架和鹤嘴吊攀,焊好后,为配合顶销子,由起重工H某联系并指挥25t汽车吊吊起鹤嘴,至钢丝绳基本拉直后,再用5t链条葫芦带紧,H即去100t塔吊处(吊点附近)帮助顶千斤,约5时,1t链条葫芦带紧。约5:10,100t吊主钩绑扎绳西南侧一个绑扎点尚未扎好,就发生了扒杆伸臂在马凳搁置点附近多处裂断塌陷,马凳底脚自1m标高滑至地面,在鹤嘴端部工作的6人及S革因鹤嘴撞坏脚手架都被弹落地面。在伸臂后部顶千斤顶的起重工C某受震坠落,造成2人死亡6人轻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伸臂二极D8腹杆上存在严重断裂的隐患,断裂面陈旧性伤痕面积占整个断面的73%(北侧)和84%(南侧),当拆除鹤嘴后,D8腹杆应力远远超过A3钢材的根限强反。由于D8腹杆的断裂,导致下弦杆D6(φ150X12)钢管沿法兰圆周焊缝热影区断裂,几乎同时,南侧下弦杆法兰螺栓联接点亦被拉断,整个伸臂即失稳而坍塌。

  (2)伸臂中卧倒的搁置点在64.7m,中心间距过大,且只有一个搁置点,凭经验盲目施工。

  (3)水仓吊整机拆迁施工技术措施,没有在项目开工前提交审查、批准、组织施工人员学习、交底,开工前才签发安全施工作业票,时间仓促。

  (4)对于大型起重设备的定期检查,只习惯于重视传动部分、钢丝绳、吊钩、安全保护装置等,而忽视对结构部分的检查,以致存在的设备隐患未能及时发现。

  三、事故应汲取的教训

  这是一起因塔机伸臂结构部分本身存在缺陷,在拆除过程申由于采取措施不当发生的神情断裂坍塌致施工人员高空坠落事故。从事故中应汲取以下教训:

  (1)塔机的拆除事先必须制定科学;严密的拆卸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措施,其中对各部件拆除程序必须明确规定,对吊点选择支架(马凳)放且位置;辅助吊车的负荷分配及结构本身的受力恃况等等应该进行认真的受力分析和核算,以确保可靠和安全。同时,拆除前还应办理安全作业票,并进行全部施工人员;监护人员及措施编、审批人员参加的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各自职责,统一指挥,严格按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措施进行施工。

  (2)设备安装、拆卸前应认真检查各构件是否有缺陷,以便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

  四、反事故措施与预防

  (1)起重机械管理单位应加强技术管理。对重大作业项目应根据编写和审批程序和权限编制科学、细致、严密的作业指导帘或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同时严把审批关,便作业程序和施工危险因素可控在控。

  (2)在重大作业项目施工前,应提前对施工人员进行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技术培训,并办理安全作业票、组织安全、技术交底后方可开工;确保重大作业过程安全、有序进行。

  (3)对于大型起重机械应根据工作繁重程度,环境恶劣程度及设备新型程度确定切合实际的检查周期。在日常、月度检查中重点对传动部分、钢丝绳、保钩。安全保护装置等进行检查。但每年应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全面检查,(对使用年限较长的设备应适当增加检查频次)。检查内容除包括经常性检查的内容外,还应重点对金属结构的变形、裂纹、腐蚀及焊缝、铆钉、螺栓等的连接情况、主要零部件的磨损、裂纹、变形等情况,指示装置的可靠性和精度、动力系统和控制器等进行检查,必须时应进行检测,以准确判断设备的实际技术状况,消除不易发现的事故或故障隐患。

  五、违反何种标准、规定、规程及其条款

  本事故是由于违反如下条款而造成: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6067一85)之

  5.3.13定期检查应根据工作繁重、环境恶劣的程度,确定检全周期,但不得少于每年一次,一般应包括:b.金属结构的变形、裂纹、腐蚀及焊缝、铆钉、螺栓等连接情况。

  (2)《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DL5009.1一2002)之

  10.2.1总则:(6)起重机械每使用一年至少应做一次全面技术检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