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严重损坏仍然工作 导致死亡事故发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5日

  一、事故概况

  2007年,安徽省一公司拼装车间,在使用两台起重量为10吨的电动单粱起重机,进行钢质煤斗翻身过程中,东侧起吊煤斗的钢丝绳索具发生断裂,煤斗东侧在重力的作用下迅速向下坠落,当煤斗东侧落地时,由于惯性冲击力的作用,造成西侧起重机承受很大的冲击力,冲击力通过西侧起重机传递到大车承轨梁上,使得北侧大车承轨粱向北失稳,造成西侧起吊煤斗进行翻身作业的起重机坠落,坠落后翻转砸到站在煤斗西南侧的职工,造成该职工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吊煤斗的起重用钢丝绳索具已严重断丝且有断股,承载能力大大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使用,最终发生断裂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使用过程中未对起重用设备及索具的状况进行检查。

  (二)主要原因:采用两台10吨电动单粱起重机械抬吊翻转重量为16吨的煤斗,这种方法本身就会出现单台起重设备的超载,更无法处理起吊翻身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冲击载荷的危险因素。这种不安全的作业方法。

  (三)间接原因:由于设备自身的原应,发生事故时大车沿运行方向阻力不一致,水平方向的力仅通过一个大车轮传递到大车轨道梁上,集中载荷增大了轨道梁承受的弯矩力,使得大车轨道梁失稳,最终导致起重机坠落是造成事故结果。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一)起重机械应按要求进行定期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二)大型构件的吊装应有一套完整的能保证安全的并得到有效控制的作业方案。

  (三)起重吊装作业应有完善的作业指导书。应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加强培训。

  (四)使用单位应完善起重机使用的管理、维护和定期维护保养工作。加强日检、月检和年检工作并做好记录落实到位,形成制度。加强吊具、索具的检查工作。

  • Tag: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