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安装倾覆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0日

  [事故经过]

  12月3日,周某等人开始安装塔吊,下午将回转塔架以下的底架及基础节安装好。12月4日7时,周某带领周弟严某,权某等4人与请来的一台汽车吊一同配合继续安装塔吊。严某、周弟在塔吊上安装,周某、权某在下面配合,汽车吊负责吊装部件。首先吊装了回转塔架,由在回转塔架上严某、周弟二人先将回转塔架下支座底部外圈与顶升套架的上部用螺栓连好,违反相关要求未将回转塔架下支座底部内圈与塔身标准节顶部用螺栓连接;第二步又吊装了塔顶,第三步,吊装了平衡臂,第四步,吊装了平衡块并安装在平衡臂上。为了方便安装起重臂,周某、权某2人在地上试着用绳子拉动平衡臂向东侧转一个角度,2人未能拉动。周某指挥,权某将塔吊旋转部分的电源接到离塔吊北侧约50米另一台塔吊电源上,并根据周某和周弟的指挥,开关电源使平衡臂间歇转动。11时15分左右,在平衡臂转动过程中,回转塔、平衡臂及塔顶向东侧倾翻,站在塔吊上的周弟、严某从12米左右高处坠落。周弟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严某坠落后受伤。

  [事故原因]

  1、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违章作业,在未将回转塔架的下支座与塔身标准节顶部锁紧情况下,即牵引平衡臂回转,导致塔吊回转塔架以上包括平衡臂、司机室、塔顶在不平衡力矩和水平载荷的作用下向一侧倾覆。

  2、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安装方案流于形式,未认真贯彻和执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知识缺乏;安装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3.塔吊、井架安拆组负责人周某违章指挥,权某、严某违章作业;设备科负责人塔吊安装方案流于形式,未认真贯彻和执行

  4.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未能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该公司要吸取这次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类人员必须严格作业规程,强化对员工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