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整体倾覆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0日

  [事故经过]

  2008年6月8日12:30分,某船务项目部组织工人进行附房二层屋面浇灌混泥土施工作业。13:08分,塔吊吊起装载混凝土的料斗由南向北准备吊装至东侧在建车间旁边的作业料台上,此时,泥工高某站在料台第二层内侧准备接应,塔吊起重臂回转至料斗离卸料平台南侧约1米(水平方向),料斗下口距卸料平台4米(垂直方向),起重臂小车距吊臂终端约1米(水平方向)处时,塔吊塔身部位整体向东北方向倾覆,装载混凝土的料斗向地面坠落,倾覆的塔吊起重臂终端砸于作业料台东南侧及在建车间西侧墙体上,起重臂距塔吊驾驶室东南20.11米处落地后折断,而塔吊平衡臂砸向临时工棚西侧第二间项目部办公室,倾覆塔吊平衡臂砸坏项目部办公室屋顶后,砸向正在办公室内休息的施工员杨某,致其当场死亡,同在办公室内休息的监理倪某头部、手臂被砸受伤。塔吊驾驶员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塔吊压重不足加上私自拼装的产品设计制造质量不能满足使用说明书要求,导致塔吊整体倾覆。

  2、出租公司自行拼装塔吊,并通过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行业主管部门的产权登记等非法手段致使事故塔吊进入建筑施工市场;所提供给安装使用的说明书与实物不匹配,对安装产生误导,使按小起重量塔吊说明书制定大起重量塔吊的安装方案,导致安装方案不合理,无法保证塔基稳固。

  3、某船务在建工程项目部,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施工现场无塔吊指挥,管理存在漏洞。

  4、未按塔式起重机检验项目要求进行规范检测;现场监理履行安全生产监理职责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出租公司不得从事本公司资质业务范围外的施工安装等作业。

  2、安装公司一是要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塔吊安装业务,不得将资质转让或默认不具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开展此项作业;二是要严格审核出租方所提供的各种资质证明原件,要按照塔吊的安全技术标准及塔吊安装说明书要求,编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并按照施工方案进行安装和拆卸;三是要制定塔吊安装、拆卸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在建工程项目部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上存在漏洞。应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公司管理层应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公司安全生产加强管理;二是项目施工期间,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在位,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和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加强安全措施的落实,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及安全规定,杜绝违章操作,要严格遵守起重机械“十不吊”规定;四是对公司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及安全台帐进行疏理和完善,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五是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对所有在建工地进行彻底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隐患的存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