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钩挂不牢 载荷坠落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某日,某汽车运输公司的东风半挂倾卸车因车灯与倒车报警器故障进行检修。而在检修时,需要将车辆货箱顶起后,从大梁连接转盘处重新穿一根导线。这时,因该车货箱顶泵已失效,只能将货箱用起重机吊起方能进行检修作业。于是由起重机操作工徐某配合起吊东风半挂倾卸车。在起吊时,汽车驾驶员王某站在主挂车连接小平台上挂钩后,指挥起重机起吊。当货箱起升时,王某又从小平台左侧下车,在车辆左侧中后轮间,俯扑在副大梁上,伸出右手欲支撑起在副大梁上右侧的货箱保险撑杆,当王某刚抓到货箱撑杆时,由于吊钩在起升过程中滑脱,致使货箱突然下落,王某来不及避让,头部被挤压在货箱与副大梁之间。

  事故原因

  1、事故发生时,吊钩没有全部挂进货箱底框槽钢深处,只是前端与货箱框平面接触,以致当货箱起升到一定高度时,吊钩前端水平线和货箱底框平面成一定角度时突然滑脱,故起重机吊钩未正确牢固吊挂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轮胎起重机停位不当,致使起重机司机视线受遮挡,无法看见吊钩和被吊部位,在视线盲区未看清吊钩、吊物的情况下违章操作,导致吊钩滑脱酿成事故。

  3、受害者违章作业以及作业方法不当也是原因之一,在货箱被提升后,未用支撑,受害者王某在未采取任何防坠落措施的情况下违章进入吊重下作业,并且采取从车辆左侧去撑在车辆右侧的货箱撑杆的方法,作业方法不尽合理。

  防范措施

  1、对于工作中有可能涉及到起重作业的人员,均应进行起重作业基本技能培训,使其了解基本的安全知识。起重机械的指挥人员、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部门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必须依据所用起重机械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法令、规定制定本单位的相应规程、规定,并严格监督相关人员执行。

  3、在起重机作业过程中,吊钩及索具应绑挂牢固,起吊过程中严禁人员在起重机伸臂或吊物的下方逗留或通过。对起吊的物件必须进行加工时,应采取可靠的支撑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