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吊车主卷钢绳的险肇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7月18日中班16时40分,运转车间丁班接收3#吊车司机黄XX(男,31岁,天车工,本工种工龄13年)按炼钢车间地面指车人员倪XX手势从2#电加热1#罐车上挂G61#重罐到RH真空处理钢包罐车上。吊车吊运重罐到达RH真空处理罐车上方对准位后,开始落主卷,当钢包底座距罐座约0.5米时,突然发生主卷西北面钢绳断的重大险肇事故。

  二、事故原因

  1、吊车主卷动滑轮内掉进异物(吊车卷扬重砣极限钢绳和绳卡)将钢绳卡住,造成钢绳卡断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运转车间对坠入主卷下滑轮内的极限钢绳没有及时检查、清理,为此给设备安全运行埋下重大隐患,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司机接班试车和作业过程中没能及时发现主卷(钢绳、滑轮)在转动过程中的异常,检查确认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4、运转车间日常安全教育、现场安全监督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不强,责任心差,四项确认制落实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增强职工对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和作业过程中异常情况检查确认,以及指挂吊作业安全站位、安全指吊的责任意识,提高异常状态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吊运作业安全。

  2、加强吊车TPM管理,抓好机车日常维护工作,要求更换吊车卷扬重砣极限钢绳时,必须将换下物件整理齐全并集中处置,如有缺失,必须查明情况,及时清理机车检修维护的遗弃物,防止异物进入滑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