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装箱底角转锁未打开 箱子脱钩翻入大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8日

  [案情介绍]

    2006年1月29日晚,我司二期码头5号泊位“集海钟山”轮集装箱(空箱)装船作业结束,但该轮大副提出舱面外档几只集装箱箱体不正,要求进行调整。30日约00:00,开始调整最后一只集装箱。当时指挥手、装卸工在集装箱顶部(舱面三个箱高),其它工人均已经上岸。起吊前,指挥手枪查了该粕四角,认定其底部转锁均打开,并指挥桥吊司机放好吊具起吊。约00:05,当集装箱整体被吊离其余箱箱顶时,两人发现箱底另一只箱子(箱号:NYKU2427562GT)因西北角转锁未打开一同吊起,指挥急忙指挥桥吊放下,但为时已晚,该箱脱勾翻入外档海中。

    [事故原因分析]

    1、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所吊运的集装箱底角一只转锁未打开所致。

    2、“集悔钟山”轮使用的转锁大小规格不一,数量不足,致使码放集装箱时,可导致箱体倾斜,船方因此要求调整。

    3、事故发生时,指挥手未安排工人登箱顶辅助检查、打开转锁,而是亲自检查、打开转锁。

    4、指挥手称事故发生后,起吊集装箱底部因未打开而导致事故发生的的转锁手柄弯曲损坏,并称当手柄弯曲时,从箱顶无法看到该转锁是否打开,故当时他认定该处使用的是不带锁销的转锁。(由于指挥手在现场时末向调查人员出示该转锁,此说法未经证实。)

    5、由于最后一只调整的集装箱是外档第一只箱,吊装该箱本身已经违反了“由陆侧向海侧逐位逐层(同一箱高度)进行”的操作规程。

    [整改措施]

    1、集装箱吊运(含桥吊、龙门吊作业),使用对讲机(专用频道)指挥作业。

    2、教育职下严格遵守世航/五洲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操作。

    3、集装箱班轮每一航次必须提供安全适用的工属具,作业人员应明确拒绝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工属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