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省西安市美联汽车修理市场展厅工地简易升降机坠落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8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12月8日12时40分,在陕西省西安市西郊三丰惠路31号的美联汽车修理市场展厅施工工地,发生一起起重机械倾覆重大事故,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事故设备是西安秦泰机械有限公司非法制造的简易载货升降平台。该设备由1台电动机及摆线针轮减速机通过链条传动与同一轴上的2个卷筒组成。每个卷筒上同时缠绕2根钢丝绳,此时,4根钢丝绳分别通过吊环与平台的四角连接。起升高度为12.6m,起升速度14.52m/min,平台尺寸6000mm×3200mm。
2004年12月8日上午,该市场内一个新建的汽车展厅举行封顶仪式。12时40分,仪式结束后,承办方邀请参加仪式的23位来宾,违规使用运输建筑材料的升降机前往楼顶参观。升降机升至二楼时,卷筒轴断裂,两侧轴承座破损,卷筒飞出,平台两侧钢丝绳松弛,造成平台西侧下沉倾斜,乘坐人员随之全部滑落坠地。由于冲击作用,平台东侧吊环随之被拉断,导致平台板翻转垮落,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卷筒轴强度不够,在重载时发生断裂是该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未按有关规定选用吊环是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
3.该设备制造单位非法制造,不能保证安全质量,且在未完成安装调试即交付使用,项目单位违章采用非法制造的起重机械,在明知该设备未完成安装、调试的情况下,让23人乘载货升降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特种设备必须依法生产,坚决打击、取缔非法制造特种设备的行为。
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法规要求,使用合法、安全的起重机械,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载货升降机严禁人货混用,严禁违章操作。
3.明确各管理部门职责,强化环节监控,加强对起重机械使用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依法进行现场安全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