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编制袋碰擦铭牌破损 吊带断裂料包坠落砸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0月2日22时23分,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炼钢厂转炉分厂2#电炉通电冶炼不锈钢母掖,23时24分停电并打开电炉密闭罩,辅操工陈XX、金建法按作业程序到操作平台进行测温、取样。此时,指吊工路风岭指挥吊运二包硅铁粉和二包碳粉,起重机驾驶员周XX操作20#桥式起重机(210/80t)用副钩的10吨小钩吊运。当小钩上升到离电炉操作平台上方高7米时,向西(电炉密闭罩门方向)开动1米,即开动起重机大车,途径2#电炉平台,编织袋的一根吊带突然断裂,导致该粉料整包坠落,砸在正在测温取样工作的操作工陈XX身上,急送长海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事故现场勘察及取样技术分析

  经过现场勘察发现,电炉密闭罩铭牌南上角有碰擦痕迹,并有疑似硅铁粉残留,经调查组见证取样(1号样为密闭罩铭牌南上角残留物,以下简称1号样;2号样为洒落地面残留物,以下简称2号样),送上海材料研究所检测中心测试分析,1号和2号化学成份相吻合(见2006一H一8386检测报告)。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在吊运过程中,硅钢粉编织袋碰擦到电炉密闭罩门铭牌的南上角,造成编织袋破损,一根吊带突然断裂,粉料包坠落。是本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间接原因

  (I)辅助工陈XX在起重机鸣号运行情下,未采取主动避让措施。

  (2)炼钢厂运转车间、转炉分厂对作业区内交叉作业的不安全作业隐患末充分辨识。

  该起事故是由起重机驾驶员对作业周边环境观察不仔细,违反起重作业“十不吊”规定及本岗位操作规程,引发的一起责任事故。

  事故责任分析及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1、周XX,起重机驾驶员。因违返起重作业“十不吊”规定和《20#电炉210t起重机岗位规程》第三条规定,“……须确认副钩的位置和高度,防止碰撞结构架或其他物体。……”,导致事故发生。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建议按不锈钢分公司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2、王XX,运转车间主任。对作业区内交叉作业的不安全作业隐患末充分辨识,负有领导责任,建议安监部门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3、茅XX,转炉分厂厂长。对作业区内交叉作业的不安全作业隐患末充分辨识,负有管理责任,建议按不锈钢分公司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4、孙XX,运转车间丁班作业长、于XX,转炉分厂预处理作业长。对作业区末尽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建议按不锈钢分公司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事故整改措施建议

  1、不锈钢分公司立即组织二级班子学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消除麻痹思想,树立“生产必须服从安全”的思想。

  2、不锈钢分公司加强对作业现场隐患的识别,充分发动员工查找身边的不安全因素,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创造良好的生产作业环境。

  3、不锈钢分公司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对安全操作规程不符合生产现状的条款进行修改,规范操作行为,进行标准化作业。

  4、不锈钢分公司针对该起事故,立即组织职工学习、讨论,举一反三,真正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寻找自己身边安全隐患及深刻反思不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