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钩冲顶坠落砸死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l、事故概况

    2005年6月1日凌晨3时40分左右,某公司一起重机操作工周某在一工件吊运完毕后,将空钩起升过程中发生起升机构过卷扬,造成钢丝绳断裂、吊钩坠落,击中正在下方工作的王某头部,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该事故起重机型号为QD5-25.5,2004年6月制造,该起重机自安装、调试完毕后,未经有资格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验收)检验合格,未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圮,使用单位擅自使用该起重机,事后现场发现起升钢丝绳巳断裂,吊钩坠落至地面(图10—1),起升高度限位器机械传动部件已失效(图10—2)。

    2、事故原因分析

    (1)起升高度限位器失效,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经现场勘查发现,起升高度限位器为螺杆式限位器,其中起横移作用的螺母紧贴螺杆一端(起重机下降位置端),限位撞板与螺母脱离,致使限位器的机械传动部分失效,当吊钩接近上终端时,高度限位器无法正常动作,吊钩过卷扬后,造成钢丝绳断裂、吊钩坠落。

    (2)设备未经监督(验收)检验合格、使用单位缺乏经常性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制度、操作人员无证上岗且操作不当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使用单位应全面树立法律意识,应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坚决杜绝无证运行和无证操作现象。

    (2)使用单位应全面建立起重机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制定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日常维护制度。

    (3)操作人员应规范操作,当吊钩上升接近上终端位置时,应当操纵控制开关切断上升动力源,实现正常停车。

    (4)应严格执行起重机“十不吊”等操作基本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