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臂坠落船员一死二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1、事故概况

    2005年11月,在黄浦江边作业的某公司码头,一辆型号为DQL—8,额定起重量5吨,起升速度60m/min,最小额定幅度3.2m,工作级别为A5的电动轮胎式起重机,正在把钢丝线材装运到停在码头的驳船上,当吊装作业进行时突然起重机吊臂拉索钢丝绳断裂,起重臂坠落,造成现场作业的工人坠落黄浦江中,经多方抢救二名工人被救上岸身上多处受伤,一名工人三天后才被打捞上来。这起事故造成了作业人员一死二伤的后果。

    2、事故原因分析

    经过对断裂钢丝绳的断口电镜扫描分析,钢丝绳没有存在制造上的缺陷:再对钢丝绳进行的断丝进行金相检查,结合使用维修记录情况发现。 

     (1)钢丝绳断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钢丝绳在钢丝断裂数量超过规定极限值的情况下继续使用,造成剩余钢丝绳强度不能支撑起重机吊臂及被吊重物的重量,最终导致钢丝绳瞬间过载断裂。这说明钢丝绳在使用时已经有部分钢丝断裂,没有及时更换。

    (2)从事故作业现场看,该起重机在作业时其起重臂的作业角度为49度,依据该起重机的负荷曲线此时起重机最大起重量应为2吨,而起重机在此作业的工况中经常起吊2—3吨的钢材,事故时起吊重量是2.73吨。因此起重机存在超载作业的现象,所以会造成钢丝绳在使用过程中有断丝情况产生。

    3、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平时在对使用的钢丝绳进行检查、保养达到报废标准的应该及时更换。

    (2)司机应充分掌握起重机不同变幅下的吊重吨位严禁超载。

    (3)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