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典型事故案例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3 塔吊顶升违章操作引起的事故

3.1 事故概况
  2005年7月16日下午14时58分,某工程的一台QTZ80塔吊,臂长55米,高20米。
该塔吊2005年7月11日由某公司进场安装至基本高度,7月16日下午刘某个人组织几名塔司顶升,14时58分在顶升过程违章操作,导致回转下支座以上部分全部坠落,造成1死4伤。
3.2 目击者陈述
  据事故目击者施工单位机械员王某陈述:2005年7月16日下午14时,工地上该塔机正在进行安装顶升作业,听到异常声响,看到该塔机起重臂开始缓慢上扬,直至起重臂与地面垂直,臂尖指向天空,然后突然后翻,落在地上,砸死1人,砸伤2人。塔上共4名安装人员,其中1名落下负伤,4名安装人员均立即逃离现场,去向不明。
3.3 事故现场勘察情况
  另外,顶升时配平用的标准节落于北侧工地大门附近,引进平台上准备安装的标准节落于塔身南侧。对事故后的塔身垂直度和基础水平度进行检测,符合标准。平衡重数量为8块,安装正确。对小车所在位置进行测量,小车距回转中心5.4米,变幅绳拉断9米,事故时工作幅度为14.4米。
  联结下回转平台与塔身标准节的8个联结套均完好无损,说明事故时下回转平台与塔身标准节的8个联结螺栓的螺母全部松开拿出。联结下回转平台与顶升套架的4个销轴耳板有2个基本完好无损,另外2个破坏,其中1个是顶升套架耳板破坏,另1个是在回转平台耳板破坏,说明事故时的4个联结销轴只对角穿上了2个。此时,就将下回转平台与塔身标准节的8个联结螺栓的螺母全部松开取出,同时没有调整好平衡,导致顶升套架与下回转平台对角联结的2个销轴耳板不足以承受不平衡弯矩,造成耳板破坏失效。因此,违章顶升操作,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4 施工升降机配重坠落事故

4.1 事故概况
  某工地的一台SCD200/200施工升降机。
  出厂日期:1997年1月。
  发生时间:2005年7月16日。
  事发当时施工升降机西侧梯笼正在从高处向下运行,听到异常声响后,立即停机并看到该梯笼的配重掉落在底层的护头棚上,导致现场等候电梯的2名工人被砸在下面,1人死亡,1人重伤。
4.2 事故调查
  经技术勘察,现场情况为:发生事故的施工升降机梯笼停放在二层的位置;另一梯笼停放在七层的位置。
4.3 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现场情况,由于配重缺少1个导向滑轮,导致配重在运行中不能够顺畅的沿轨道运行,并经常与最上一道附着装置发生干涉磨擦或碰撞;发生事故时吊笼的配重没能通过最上一道附墙架装置,而是直接撞击到该装置的下部,造成附着杆的损坏和向上移位,同时,钢丝绳将这种巨大的阻力传递给吊笼顶部的钢丝绳固定横梁,将横梁从螺栓固定的压板下拉出,造成与吊笼的分离。
  此后配重向下坠落,与吊笼脱离的钢丝绳在向上运动的过程中缠绕在最下一道附墙架上,造成钢丝绳从松弛状态突然紧绷,进而导致钢丝绳瞬间发生破坏,此后配重脱离轨道继续下落,造成两道附墙架装置和标准节被砸坏,并改变方向,从靠近建筑物一侧的方向飞落到底层护头棚上,最终造成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