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体育馆工程塔式起重机整机倾覆事故

作者:李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事故概况〕

  2001年3月8日晚,某体育馆工程使用的QTZ60型塔式起重机在起吊混凝土料斗时发生整机倾覆事故,致使司机受伤、塔式起重机报废、项目部临时活动房局部被砸塌,经济损失达30余万元。

  (事故经过)

  2001年3月8日晚8时35分,某体育馆工程中的QTZ60型塔式起重机在起吊混凝土料斗时,塔身根部朝平衡臂方向的两根地脚螺栓断裂,塔式起重机朝起重臂方向发生倾覆,司机未及逃生而受伤,塔式起重机大部分钢结构变形,运行机构破损,整机几乎报废;起重臂在坠落过程中砸塌二层项目部临时活动房局部,并插入楼下车库中,所幸夜间值班人员不在该房间内,而原停放在车库内的红旗轿车出车在外,未造成更大的伤亡与经济损失,但该事故是一起人为的严重的机械设备事故。

  〔专家点评〕

  1.现场使用塔式起重机应严守规章

  (1)选位适当
  塔式起重机是建设工程中最常用的起重机械设备,在施工现场平面内选择位置时应考虑以下条件:a.起重机进场、安装、拆除、退场方便;b.起重机能最大程度地覆盖施工工作区域;c.起重机定位后在各种工作幅度下均能满足施工中需要的起吊重量:d.起重机距离高压线5~10m,回转无障碍。
  (2)塔式起重机安全保护装置的状况应保持良好
  塔式起重机的安全保护装置分载荷安保护装置、运动安全保护装置两类。载荷安保护装置含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前者对塔式起重机在任何幅度工作时幅度与起重量乘积作出定量限位,以保证整机抗倾翻稳定性与钢结构强度,后者对起重机的最大起重量作出定量限位,以保证起重机的起升机构与钢结构强度。运动安全保护装置含起升高度限制器、工作幅度限制器、回转限制器,分别对塔式起重机的起升高度、工作幅度、回转圈数作出定量限位,以保证工作机构在预定的范围内运行而不至脱轨或损坏构件。GB5144一94《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要求塔式起重机在使用期间,以上各种安全保护装置在塔式起重机均应调试到位、使用正常。当起重机某种载荷参数或运动参数超出预设范围时,以上对应的安全保护装置内部的推杆可顶触行程开关触点,并能报警、断电,待故障排除后功能方可恢复工作。在上述5种安全保护装置中,起重力矩限制器位居首要,被列为整机合格与否的否决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