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金酒店公寓商住楼工程“5.08”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03日

  工程名称:白金酒店公寓商住楼工程 

    事故时间:2005年5月8日16时30分许 

    事故地点:深圳市宝安区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伤亡情况:死亡l人,刘××,另,27岁,江苏省人 

    1.事故经过:2005年5月8日,白金酒店公寓商住楼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正在拆除塔吊。塔吊降至解体位置后,标准节与回转支撑没有有效连接,约16点30分,在拆卸顶升套架与回转支撑间的连接螺栓时,起重臂突然向平衡臂端倾倒,平衡臂端头下坠,带动起重臂上扬,端头倚靠在主楼十九楼外墙处(高度约45米)。在起重臂端头作业、未扣安全带的刘××坠落至地面,坠落高度约12米,经抢救无效死亡。扣系了安全带的张×被起重臂带至40米左右高空,因碰撞导致轻微伤。

    2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1、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在标准节与回转支撑未作有效连接的情况下,拆除顶升套架与回转支撑连接螺栓,引起塔吊倾覆。 

    2、高处作业未正确使用安全带。 

    间接原因 

    违反起重作业规程。

    现场管理人员没有对塔吊拆除作业过程中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及时制止。

    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塔吊拆除安全技术方案不落实。 

    监理单位对塔吊拆除作业未实施有效监理。 

    3.事故教训 

    起重机械拆装单位应严格按施工方案作业。 

    起重机械拆装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持证上岗。

    起重机械拆装作业必须建立严格的组织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员应加强现场检查,监理单位必须严格履行旁站监理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