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起重机械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25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1月5日13时30分,辽宁葫芦岛市龙港区,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起重机械严重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04年1月5日13时30分,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船体分厂一车间吊运工区一组开始作业,当吊车行走约10m时,突然停止,一司机刘某听到配电盘里叭叭响,打电话找电工维修,未等电工到达,孙某在下面听到驾驶室内发出电响声,然后驾驶室起火,另一司机刘某某(另一员工)打电话求救,地面有人发现火势越来越大,刘某某将头伸出驾驶室窗外,同时发现刘某蹲在吊车轨道粱的型钢上,刘某被救下,刘某某从驾驶室掉下来坠落到地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现场勘察可见,司机室内保护箱电源隔离开关人线端已全部被电弧熔化,司机室内电源人线端接线端子全部被电弧熔化。接线端子防护罩有电弧击穿280mmX150mm不规则孔洞,司机室内可见大量已燃和未燃可燃物品。另外,现场勘察可见单相供电源无隔离变压器,电源单相刀闸开关呈闭合状态接有1000W电炉一个,1000W电油汀式暖器一个,事故后电暖器严重变形,通过一个焊点撕裂处,油汀内的液体油已全部泄漏。通过对地面供电电源的查验可以发现,该起重机同跨有两台同型号的起重机上作在同一轨道上。两车由地面两台CM—400M/3300空气开关并联通过3根1OOmmX1OOmm角钢滑线供电。大车轨道接地良好,单台设备末单独设立短路保护。该设备用电总容量为157kW,总电流415A,最大用电设备功率80kW,电流176A。由此可以认定;

  1. 事故直接原因是;起重机司机室保护箱电源隔离开关人线端首先产生电气短路,由于地面用于电源短路保护而设的空气开关设置不合理,未能及时切断电源,致使短路继续发生,直至接线端子处再次发生短路爆炸,电源断开,短路消除。由电源短路产生的巨大能量引燃司机室内可燃物品起火。其中,电暖器液态油在喷泄时,产生了助燃效应。

  2. 间接原因是;设备电气设施陈旧,电线电缆老化,技术性能落后,未能进行及时修理改造;司机室内易燃物较多,消防器材摆放位置不能方便取用,至使事态扩大。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 对起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消除隐患,保证安全使用。

  2. 及时安排对存在问题的起重设备的修理,使用单位应加强起重设备日常安全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