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隐患设备 冒险操作触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经过

  2001年7月2日下午,承包江南造船(集团)公司8200立方液化气船(1#)管系工程的如东爱国船舶工程部,指派电焊工何孝华(男,27岁)配合铜工李××到船上分油机间进行管子移位工作。何孝华将焊接电缆拉到分油机间,在将焊钳端的接头拧入焊接电缆螺纹接口时,发现拧入不到一个螺距便卡住,任凭怎么使劲也拧不进去,他用焊钳在分油机甲板试了试,发现有电,并不影响焊接,再加上改样工作比较急,因而也没再去想螺纹接头不牢的事了。李XX负责拆装管子并重新给马脚定位,而何孝华则负责焊新马脚。靠门口的几个马脚焊好后,两人已经大汗淋漓,身上的工作服也已湿透。何孝华准备将焊接电缆拖到靠舷侧的位置,以便继续焊余下的马脚。此时,铜工李××到机舱借葫芦。在何孝华往里拉电焊电缆时,焊钳与焊接电缆的接头突然脱落,带电一端掉在分油器上的紫铜管上。与此同时,何孝华人因失去平衡扑倒在已带电的铜管上,胸口汗湿的衣服触及带电紫铜管造成触电。当铜工李××返回分油机间发现何孝华触电后,急忙进行抢救,但终因脑缺氧时间过长,何孝华于两个星期后在医院死亡。

  二、主要原因
  1.拖拉电焊电缆时,焊钳电缆与焊接电缆接口脱落,致使带电端接触到紫铜管,同时何孝华失去平衡扑倒在带电的紫铜管系上,是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何孝华本人安全意识不强,在焊钳电缆与焊接电缆螺纹连接不牢的情况下,未及时更换连接螺栓,并在存在隐患的情况下进行电焊作业,是本起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评析

  作业前要对作业器具进行检查,发现有缺陷的器具应及时维修、更换,这是作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本起事故中,明知焊钳电缆与焊接电缆连接不牢,因图省事,不及时维修,任凭事故隐患埋伏在自己身边,丢掉一条性命.在生产过程中,常常还会发现个别焊工使用绝缘缺损的焊钳或绝缘层已破损的焊接电缆,这种违章冒险可能遗恨终身,希望大家千万别再使用带隐患的工具、设备冒险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