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乘坐罐笼甩出死亡重大责任事故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0年10月26日0时,江西省高安县独城乡江上煤矿井下提升罐笼发生事故,将3名乘坐罐笼的工人摔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1万元。
1990年10月26日0时,江上煤矿上中班的14名工人下班。头门工罗某某扛一根废木头(松木,直径12厘米,长1.66米)与其他工人一道到头门口等笼上井。工人周某某见状对罗某某说:“你这木头不能带上去!”,但罗某某对此置之不理。零时30分,罗某某与另外5名工人一起乘最后一班罐笼上井。上笼时,罗某某不听周某某的劝阻,仍带着废木头上笼。进笼后罗将废木头靠在南冀偏东保险杠旁。其他5名工人进笼后罐笼提升。

二、事故原因分析

站在南翼偏东的罗某某因左手扶着废木头,就用右手去上南冀保险杆。因一只手力气小,保险杆没有上成,造成车头保险杆脱卡出笼并撬着井壁。同时,靠在南翼保险杆旁的废木头也倒下伸出笼外,与井壁相撞,致使提升中的罐笼产生剧烈摇晃。当罐笼提升至105米时,站在罐笼北冀口的3名工人被甩出,坠入井底,当场摔死。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罗某某身为头门工,违反江上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第三章第28条第3款关于“严禁人货混装”的规定,不听他人劝阻。强行带废木头乘笼,致使在提升中上保险杆未成,造成保险杆和废木头橇撞井壁,3名工人被剧烈摇晃的罐笼甩出坠井死亡的严重后果,罗某某对此负有直接全部的责任。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4条的规定,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高安县人民法院对此案审理后,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罗某某拘役6个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