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中新精细化工厂搪玻璃反应锅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2日

 1.事故概况

  某年4月8日,广州市增城县中新精细化工厂搪玻璃反应锅发生爆炸。该厂首次进行苯二甲酸二甲脂的试生产,所用设备是1000L的旧搪玻璃反应锅。上午9:30开始投料,12:00升温,15:00左右发现反应锅盖边有液体渗出,用扳手拧紧紧固螺栓(卡码)。由于用力过大,有2只紧固螺栓被拧断,更换上备用的螺栓,继续试验。试运行中先后又有3只螺栓发生断裂,更换后继续进行,约在16:00,反应锅发生爆炸。爆炸后,锅盖被抛到楼上;部分连接管飞到50m以外的后山坡上;车间楼顶被炸毁;3人死亡,1人重伤。

  2.事故原因分析

  1)设备陈旧,缺陷较多。事故设备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制造的,而且多年未用。中新化工厂安装前后既未进行检验,也未办理登记使用手续,设备安全状况不清。反应锅的紧固螺栓的材质采用的灰口铸铁而不是可锻铸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由于材质用错,其强度低于标准规定。同时,1000L的反应锅应选用56只紧固螺栓,而该反应锅只有52只紧固螺栓。同时,设备上也未装安全阀或爆破片,设备存在先天严重安全隐患,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2)冒险蛮干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企业领导在设备投入运行前,未向安全监察机构申报,擅自进行安装,也未办理登记使用手续。同时使用易燃、易爆物品也未办理相关手续。设备在投入试运行中,反应锅的紧固螺栓多次发生断裂,未引起有关人员的重视,仍盲目指挥冒险蛮干,而操作人员素质低,不了解压力容器安全操作的基本知识,是一起人为的责任事故。

  简评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发展,经济所有制的成分不断发生变化,民营企业的GDP值占国民经济GDP总值的比重不断上升。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其民营企业的GDP值占有非常大的比例。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生产中的安全提出了新课题。一些民营企业家只顾短期的经济效益,忽略了生产中的安全问题。使用淘汰或报废的承压类特种设备,投入运行前不向安全监察机构登记备案,使用也不申请定期检验。民营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亟待加强。

  • Tag: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