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峰盛森硅业“4·4”原料储罐爆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9日

  (七)该公司未能落实“三同时“制度。2008年底赤峰环科院编制完成环评报告书,2009年赤峰市环保局以赤环字〔2009〕9号文件审批,截至赤峰盛森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4”原料储罐爆裂事故发生,该公司主装置区未形成完整的围堰,四氯化硅收集处理呼吸器未配套建设,整体工程未竣工,环保部门未验收。可是,已经在建成的储罐中违规储存14000吨四氯化硅。赤峰盛森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4”原料储罐爆裂事故发生后,赤峰市环保局《关于赤峰盛森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4”原料储罐爆裂事故经验教训的总结报告》称“配套设施均已随主体工程同步建设”,绕着弯子说瞎话。还说“围堰和呼吸器的建设规划已制定完成,企业将按环评报告要求全面落实“三同时”制度。此次事故社会影响很大。赤峰市环保局还在为未经环保验收,已经进原料14000吨的违法企业开脱。事故后谁来进行责任追究。

  四、  沉痛的教训

  (一)  造成人员的伤亡及财产损失;

  (二)造成酸雾对空气污染,固废会环境污染;

  (三)事故给环境带来几百吨固废及处置固废疑难。

  (四)此次事故虽然没有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但是在社会舆论上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引起了媒体的曝光,网民的炒作,公众的哗然。它虽然是一次违规操作的不安全生产事故,但是,也给环保部门造成了很大麻烦;

  (五)我们再想:事故给当地政府安监部门和事发单位的教训是什么呢?他们自己去想吧!

  五、警示

  (一)赤峰盛森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4”原料储罐爆裂事故发生后,2010年4月7日自治区环保厅《关于开展环境风险隐患企业排查的通知》要求各盟市开展检查,建立档案;做好季度、全年总结报告;加大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掌握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和化学品生产、加工、使用中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加强对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单位政策宣讲工作,增强责任单位的守法意识,降低环境风险事故。

  (二)事件发生在赤峰,赤峰有这么沉痛的经验、教训,并不说其他盟市不存在类似排查不认真等问题,只是灾难没有显现出来,忠告: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三)此次事故虽然是不安全生产事故,是赤峰市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和发生事故单位的责任,但是,上级环保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排查、检查,赤峰市工作也还是没有排查到位,凡是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行业、领域、企业都要列入检查范围。其他盟市又是怎么样呢?并不是不存在问题。尤其是事故发生单位,要从设计、环评、建设源头查起,是否符合环评、设计要求,是否符合规程。

  六、建议

  (一)赤峰盛森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4”原料储罐爆裂事故后,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下发《关于开展环境风险隐患企业排查的通知》,今后如出现突发环境事件,首先核对该肇事行业、企业在《关于开展环境风险隐患企业排查的通知》(内环监字〔2010〕第28号)有无上报排查记录,发现漏查,或检查不认真不严格的行为,要追究相应的责任。

  (二)为落实苏厅长批示,近期,在赤峰市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各盟市分管应急工作领导、应急人员参加就应急预案、排查检查工作情况进行观摩。同时安排近期三次事故的发生单位面授处理经验和事故后的反思教训,起到现场稽查、警示教育的作用。以此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工作。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各盟市从事故中吸取了什么教训,现场讨论下一步如何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如何做好应急应对与处置。

  (三)通过现场会议,各盟做好确实可行、适宜操作的《预防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