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省邯郸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锅炉炉膛爆炸特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3日

    3.在点火前,未对炉内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新兴铸管公司在燃气锅炉司炉岗位工作标准中未作规定,操作人员未按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程序进行工作,致使炉膛烟道内存在大量可燃气体且达到爆炸极限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

    4.现场调试指挥系统管理混乱,调试单位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没有严格按指令程序进行操作。现场指挥擅离职守,进行点火调试等重大事件时,不在现场,出现指令错误或者操作单位(人员)无指令操作。点火前是否进行有效吹扫,是否达到吹扫效果,未予确认,导致炉膛烟道内聚集大量可燃气体(焦炉煤气),达到爆炸极限。

    5.有关单位未执行《蒸汽锅炉安全技术检察规程》设置自动点火程序及装置的规定。该炉的燃烧系统在调试时采用人工点火,未设计自动点火燃烧系统,燃气阀门开启控制状况混乱,手动与自动两套阀门控制系统竟无限定/转换装置,形成操作错误的条件。

    6.现场管理极其混乱,多个单位同时施工却无有效组织,导致点火时其他施工人员未能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人员重大伤亡。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严格执行法规,禁止不具备锅炉调试资质能力的单位进行锅炉调试工作。

    2.对所有运行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3.强化现场责任制度,严密组织协调工作,坚决执行现场纪律,特别强化调试岗位纪律。指挥者必须履行职责,不得脱岗。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现场。点火操作必须执行规定程序和方案,决不允许擅自行动。

    4.不许按规定设计和安装连锁保护装置,具备自动熄火保护条件,经安全监察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5.燃烧供给自动控制联合调试,必须在单项调试完毕且确认达到设计要求后进行。单项或联合调试时,严禁手工点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