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消防队空气呼吸器气瓶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一)事故概况

  1997年2月24日0时10分左右,某消防对车库内随车放置的一套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的气瓶(以下简称气瓶)在静态放置20多天后发生爆炸。气瓶瓶体爆炸成4块,碎片卷曲变形,重1.1kg的碎片将3mm厚的车板击穿,击穿面积为50cm?,其余2块重约0.57kg的碎片飞出击在车内压缩机上,另一片落在原位置。从爆炸裂口方位来看,爆炸冲击波具有明显的方向性,将距爆裂口1m远的车壁板冲击变形。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爆炸气瓶于1997年2月初充气,充入的气体未经过干燥处理的新鲜空气。

  (二)事故原因分析

  气瓶于1996年1月25日制造,公称压力为30MPa,公称容积为4L,主体材料:40SiMnCrMoV,此批气瓶为新试制产品。

  检查爆炸气瓶,瓶体外壁油漆基本完好,内壁涂的一层防腐漆已部分开裂、脱落,并且内壁有大量的褐黄色腐蚀斑点(防腐漆脱落与未脱落部位均有),个别部位有直径约1mm、深约0.2~0.3mm的浅腐蚀坑。

  爆炸气瓶瓶体已展平、弯曲变形,但爆破口边缘无明显减薄。根据断口上人字纹、开裂方式(剪切或正切)、颜色判断,裂纹起裂于内壁腐蚀坑处,裂纹从腐蚀坑中心穿过,在此断裂面腐蚀坑底部无剪切唇,有明显的锈痕,裂纹几乎穿透整个壁厚(3mm左右)。仔细观察腐蚀坑下断口,可见由腐蚀坑向外发散的放射状条纹。

  测量爆炸后气瓶的周长、瓶体周长没有明显的变化。测定气瓶瓶体材料的硬度并近似换算力学性能,见表2-3。

 

  从表中可知,气瓶瓶体材料的抗拉强度值约为1766N/mm?,产品质量证明书中标明材料热处理后抗拉强度保证值小于1550 N/mm?,按GB 5099—94《钢质无缝气瓶》中第5.2.4.1条规定“应对材料的实际最大抗拉强度进行控制,要求淬火后回火热处理的小容积瓶最大抗拉强度不应大于1100 N/mm?”。从以上分析可知,该气瓶选用的材料不是制造气瓶的专用材料,制造工艺不合理,材料强度指标过高,塑性储备不足,呈脆性。气瓶内外防腐漆颜色没有发生变化,气瓶内发生的是物理性爆炸。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气瓶制造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GB 5099—94《钢质无缝气瓶》的材料;热处理工艺应保证标准中第5.3.7.7条款规定的“对淬火后回火热处理的瓶体,其组织应呈回火索氏体”。制造厂应严格按标准规定制造合格产品,不能片面追求材料的高强度指标。

  2.尊重科学,按科学规律办事,违反科学规律必将自食其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