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保定蒸压釜爆炸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2006年12月1日,河北保定市某建材有限公司发生蒸压釜爆炸重大事故。事发时,4号蒸压釜在工作中釜盖的连接螺栓断裂,釜盖与釜体分离,巨大的推力将釜体向东推出约70m,击毁制砖车间,厂房顶盖损毁,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3号、5号釜体受到波及,损坏严重。

  原因分析

  从现场其它运行的的蒸压釜发现,每个釜盖与釜体的连接螺栓应满60个,但是均不到30个;从生产记录发现,运行压力一般在0.8MPa左右,甚至到0.9MPa,而事故蒸压釜设计压力为0.6MPa。

  这是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该企业管理人员违章指挥,操作人员违规操作,擅自改变工艺参数,将蒸氧釜的釜体与釜盖连接螺栓总数从60条减至不足30条,且更换不及时,对蒸氧釜的安全阀未及时进行校验,长期超压、超温运行,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大阳公司及主要负责人未严格按要求进行安全生产投入,未及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等,是本起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