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压容器发生爆炸恶性事故剖析

作者:胡新忠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引言(1)

   2001年4月25日15时30分,河南信阳市金伦纸业公司锅炉车间外一台钢制常压盐酸贮罐发生爆炸,2名工人被爆炸冲击波冲起,翻过四层楼的车间掉在距车间20m外的平房顶上,2人当场死亡;经济损失达20万元。

 经过(2) 

  该台钢制常压盐酸贮罐已使用多年,内衬橡胶防腐层已老化破裂,并发生下部腐蚀穿孔盐酸渗漏现象。主管副厂长非常重视,多次在生产安全会上提出建议更换此贮罐。厂生产科安排把此贮罐剖掉更换为玻璃钢常压贮罐。4月25日15时30分,2名电焊工携带气割枪站在罐体上对直径为450mm人孔端盖螺栓进行切割,当切割至第12个螺栓时,突然发生爆炸,2名工人被炸飞当场死亡。
 
原因(3)

  经现场分析,引起爆炸的化学物质是氢气。由于橡胶内衬破损,盐酸与钢罐本体接触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氢气。氢气聚集在罐内顶部空间,并与空气混合,在割枪火焰作用下,氢气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罐体发生爆炸。
 
教训(4)

  发生爆炸事故主要是由管理松懈,没有严格按照动火原则进行抽样分析,没有输动火手续,工人违章作业所致。由此告诫人们,在锅炉酸洗过程中也会产生氢气,切莫违章动火或抽烟,以免发生爆炸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