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水击事故分析

作者:崔红军 鄂立刚 李永臣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30日

  事故经过(1)  

    某化工厂的1台20t/h燃煤锅炉,建成投产于1999年,工作压力1.27MPa,气动式自动调节给水,2002年8月24 日16时5分,该锅炉正在满负荷运行,当时工作压力为1.1MPa,忽然从炉顶传来较大而急促的水击声,经确定,水击是在给水管道与上锅筒连接处到附近止回阀间发生的。锅炉紧急停炉后,经排查发现,给水管穿锅筒处无变形或损坏,锅筒外保温层局部脱落。
 
 原因分析(2)

    当打开上锅筒人孔检查时,发现锅筒进水管穿锅筒位置,短管接法兰处开焊,焊接痕迹只有3点,上下法兰连接只有2只螺栓,螺栓松懈连接且已全部锈住,两法兰之间无连接密封材料。由此分析,每当锅炉自动上水关闭时,上锅筒压力为1.1MPa,致使蒸汽由上法兰缝隙处窜入给水管道,当蒸气进入到回阀时,该阀自动关闭,产生水击,满负荷生产使供水频繁,造成汽水冲击加剧,致使发生较大而急剧的水击声响。

     综上所述,造成这次水击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施工人员马虎,图省事

    从法兰与短管脱开的痕迹上观察,焊接痕迹只有3点,而且两法兰连接只用对角的2只螺栓,施工人员也没有将另外2号螺栓安装固定,这正是这次水击事故的关键部位,由于施工马虎,因此埋下事故隐患。

    2.年度大修走过场

    该厂每年的锅炉大修都由车间维修人员自行完成,在每次的上锅筒检修时,只限于打开入孔后,用手电检查锅筒内部装置有无变形或位移,以及锅筒汽水空间的腐蚀情况,而忽略了对内部管理细节的认真检查,致使事故隐患未能被及时排除。

    3.水质控制不严格

    虽然该锅炉有一套除氧装置,但未能投入使用,从法兰与短管焊点较为严重的锈迹上分析,上水管道腐蚀较为严重,造成焊点强度降低,这也是此次水击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故教训(3)

    1. 要切实提高各级各类人员的管理、技术、操作和维修水平,做到各项工作求真务实,避免不必要的工作失误。

    2. 严格执行《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把好工程管理的质量关,眼见为实,对压力容器安装、检验、使用做到严格到位。

    3. 对在用设备本身的运行工艺安全状况进行科学的定期检查,投入必要的生产配套装置,设立安全生产档案,积极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