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管道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3日

  压力管道是指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可能引起燃爆或中毒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它包括工业管道、公用管道、长输管道三大类。在用压力管道由于在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中存在各种问题会导致异常失效,造成突发性破坏事故。

  主要案例:

  (1):2004年10月16日20时40分,东莞市望牛墩镇朱乎沙工业区,东莞顺裕纸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压力管道爆炸严重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o. 6万元。

  (2)国内:2004年5月29日19时45分,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安富镇丙灵路15号居民楼底层泸州天然气公司安富管理所发生一起压力管道爆炸重大事故,造成5人死亡,35人轻伤。事故主要原因是:直径为108毫米的天然气管线上有一椭圆形管孔,天然气由此发生泄漏,进入居民楼负一楼与道路护坡形成的夹缝,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从人行道的盖板缝隙扩散到人行道上,遇不明火种引起爆炸。

  (3)国外:1995年4月28日,韩国大邱市煤气管道泄漏发生爆炸事故,街道被摧毁,死亡100人,伤143人。

  预防措施:

  (1)对压力管道设计、制造、安装、检验单位实施资格许可,这是保证压力管道质量的前提。资格许可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设计、制造、安装、检验等单位实施的强制性措施,是对其质量体系运转情况、有关法规标准的执行情况、资源配置情况及其质量进行的综合评价,它不同于通常的自愿的体系认证工作,因此,是认证工作不能替代的。

  (2)对压力管道元件依法实行型式试验。型式试验是检验其是否符合产品标准的程度,是控制元件质量最直接的措施。事故分析表明,27.2%的事故是元件质量低劣造成的,因此,使用和安装单位必须选用经国家安全注册并取得AZ钢印的管道元件,杜绝事故发生的源头。

  (3)对新建、扩建、改建的压力管道安装质量实施法定监督检验。压力管道安装是最重要的环节,压力管道安装质量监督检验是对压力管道设计、制造系统的质量控制情况总的监督验证,它不仅对安装单位质量体系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而且还从设计、管道元件及管道材质、焊接工艺评定和焊接质量、无损检测、压力试验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检验,是确保安装质量的主要手段。压力管道安装单位应到省(市)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办理开工报告审批手续。某锅检院对陶氏化工工程压力管道实施监督检验时,发现近4万m管道材质不符合要求的重大问题,立即采取了纠正措施,消除了重大安全质量事故隐患,避免了约700万元的经济损失,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因此,监督检验既是法规的要求,又是安装的要求。

  (4)抓住使用系统的安全监察和管理。使用单位应严格按照《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要求,落实压力管道安全专(兼)职人员和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巡线检查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落实定期检验和检修计划,操作人员经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压力管道逐步注册登记。对易产生腐蚀的管道,应正确选材、设计以及良好的防护涂层,特殊情况下选用耐腐蚀非金属材料,埋地管线同时采用阴极保护。

  (5)严格依法执行在用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制度。定期检验是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压力管道安全运行的主要措施。目前,工业管道定期检验起步较早,检验法规标准日趋完善,定检率不断提高。而公用管道和长输管道由于埋地、架空、穿越河流山川等原因,以及检验法规不全、检测手段落后,故定检率较低,也埋下较多的事故隐患。因此,未来的在用压力管道检测应重点在埋地管道检测、在线检测、寿命预测、安全评估、远程监控和防护研究上取得进展,使压力管道检验更加科学、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