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容器结构不合理 蒸煮锅爆炸

作者:苗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03日

  事故经过

  1、某酒精厂一台蒸煮锅原设计封头与筒体为双面焊,制造时改为不开坡口的填角焊。
  2、某日,工人李某当班,但因为私事离开了工作岗位。
  3、李某回来后发现蒸煮锅出现严重的跑气泄漏,但他并没有打开放汽阀门排汽降压,而是将进汽阀门关闭便跑开了。
  4、在正常工作压力下,蒸煮锅忽然爆炸,锥形封头与筒体从焊缝处断开飞出,1500公斤大米和玉米粉原料高速喷出,当场烫死一人,重伤三人,蒸煮、粉碎、糖化三个工段砖木结构的厂房全部被毁。

  事故原因

  李某擅离工作岗位,未能及时发现事故的先兆。直到蒸煮锅爆炸前5分钟出现严重跑气泄漏,预示将发生事故时,李某也未打开放气阀门排气降压,而是将进气阀关闭只顾自己保命逃跑,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该蒸煮锅原设计封头与筒体为双面焊,制造时偷工减料改为不开坡口的填角焊,造成土锥形与整圈过筒未焊透的质量问题,投入使用前未经相关质检部门验收检查,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管理,要求职工严格按照安全规章制度操作,遵守劳动纪律。
  2、对压力容器的设计和制造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并要经过特定的质检部门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