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哈尔滨某饮料厂锅炉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5年11月20日20时40分,哈尔滨市某饮料厂,额定热功率为0.2兆瓦的轿车式热水锅炉发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经济损失达0.8万元。

锅炉发生爆炸后,锅炉外壳2/3的角焊缝撕裂,锅炉抛离原位翻倒,锅炉房被炸毁,爆炸气浪将锅炉房南墙窗框抛离原位20米远。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非法粗制滥造锅炉,结构、质量存在严重问题

该锅炉是从农民私自制造的半成品加工成成品的。原半成品锅炉无任何技术依据,在加工成成品过程中,补焊后锅炉外壳上的三块钢板和出水接管是从废品站买来的;材质均不明。锅炉没有安全阀、温度表座。没有规定运行控制参数。锅炉焊接质量低劣,5毫米厚的钢板拼接焊缝和外壳角焊缝焊透只有1毫米,大部分焊缝纯属浮焊,锅炉未装一根拉撑,承压能力极低。采暖系统膨胀管上加装了阀门。

2.司炉工无证操作

该厂盲目采用了根本不懂操作技术,无锅炉操作证的农民担任司炉,司炉误操作,而且在出现异常现象时,不能觉察和及时排除故障,导致发生爆炸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