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津煤气公司第二灌装站液化石油气瓶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的概况及经过

1988415930分,天津市煤气公司,第二灌装站3000(装量1015千克)液化石油气瓶和一台50立方米的液化石油气卧罐在充装过程中爆炸。爆炸后,燃烧火球高达数十米,震碎附近门窗玻璃。为保护相邻卧罐不致因烘烤超压爆炸,放空燃烧贮气,长达68小时。事故中,烧毁了厂房和由丹麦进口的液化石油气自动灌装线(价值370000美元),烧掉液化石油气118吨,直接经济损失估计1000000元,7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违章操作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该用户(天津注射器厂、玻璃器皿厂)自己操作灌装四只大瓶(液氯钢瓶改装液化石油气),其中一只瓶超装,忙乱中未关闭瓶阀就拔掉充气管,液化石油气从瓶中猛烈喷出,一时关不住瓶阀,四、五秒后由于静电火花引燃着火,无法扑灭,高温烘烤引爆3000多只液化石油气瓶,最远的飞出2062米。同时还引爆了一台50立方米的卧罐。

2.领导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教育工作抓不紧。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严格劳动纪律,操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的多项制度。

2.企业领导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意识,并落实到生产中的每一环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