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建省晋江县沪厝安制冰厂液氨储罐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988717910分,许多等候挑冰的群众在晋江县英林乡沪厝安制冰厂的厂门口外排队。这时,制冰厂的一个直径为800毫米,长度为3米的液氨储罐突然发生爆炸。在储罐爆炸的瞬间,罐内的液氨和氨气以高速喷出,直接喷向排队的群众,其中有不少老人和小孩,造成严重的氨中毒和冻伤。与此同时,液氨储罐平封头被炸飞,撞击到钢管制的铁门后落地,共飞出17米远。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厂房前墙推倒,有六块大方石被炸飞到约15米的另一座建筑石墙下,最大的一块重97公斤。大方石因撞到该建筑的石墙上,被撞断成两块。厂房的侧墙方石部分倒塌,房顶石板震裂。这起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34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设备制造质量低劣。爆炸后检查炸毁的液氨储罐,发现平板封头和简体的环焊缝为搭接焊缝,焊缝几乎全部为未熔合,纵向焊缝存在严重未焊透,证明制造质量十分低劣。实际上,这台设备是业主凭经验口头授意制造的,既没有设计图纸,也没有强度计算,焊接结构采用搭接型式,选用的材料是A3 F,也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同时,这台设备的制造是由无制造许可证的石狮农械厂非法制造的,没有任何制造工艺和检验检测手段。加工完的设备没有进行水压试验。可见,这台设备的制造质量低劣是这台液氨储罐爆炸的直接原因。

2.设备的使用管理混乱。该设备投入使用,只运行了28天。设备投用前到发生爆炸,没有到劳动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操作工未经过上岗前的培训,操作时没有操作规程,也没有操作记录。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 加强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严格按国务院发布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执行。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和使用等环节都必须符合有关规定,要杜绝无证设计,无证制造,压力容器投入使用前应先办理使用登记手续,领取使用证。操作人员必须先经培训,懂得有关的基础知识,严格按规程操作。

2.提高人员素质,消除不安全隐患。对乡镇企业和个体企业内的压力容器要进行普查,要查清设备状况和事故隐患,消除不安全素,要提高人员素质,以保证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

3.抓住典型事故,向有关人员进行宣传,加强安全意识,并从事故中吸取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