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 苏 省 南 通 市 商 业 冷 库 冷 却 器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982年10月16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商业冷库冷却器爆炸。死1人,重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0元。

该冷却器主体材质为A3,封头材质为A3F,设计压力为1.6兆帕,工作压力为0.8兆帕,设计温度为---150℃,工作温度为---33℃,内径450毫米,壁厚4.8毫米。

该冷却器在事故发生前没有发现异常。1982年10月16日上午,4号速冻间的一台冷却器爆炸发生在对该库进行第一次冲霜时,只听一声脆响,随之是滚滚而出的氨雾。

二、事故原因分折

根据冷却器的破坏情况并通过了技术检验,作如下分析:

1.断口形状似铸铁, 具有光泽的金属结晶表面,其封头无明显变形,可认为是脆性断裂。

2.原图纸封头为缩口焊接,实物变成角焊。

3.原设计图纸的封头壁厚为8毫米,而封头实物仅4.8毫米,达不到设计要求。

4.焊缝质量低劣,焊缝中有未焊透,密集性气孔,夹渣、咬边、未熔合等缺陷较严重。

5.原图纸要求焊缝宽度为8毫米,但实物最窄处仅1.7毫米。

6.封头材质出厂时无资料,经化验得知为A3 F,在低温有毒介质且设计压力大于0.1兆帕的场合是不允许使用的。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这类事故主要是设计和制造问题,从上述原因分析,主要是材料、焊接制造质量要保证以及制造必须符合设计的要求,对设计单位要求设计合理,提出的要求要正确,制造单位制造除符合设计要求外,有异议之处,应与设计单位协商,共同把好设计制造质量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