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某乡造纸厂蒸球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6年2月22日5时9分,常德市桃源县某乡一造纸蒸球在运行中爆炸。爆炸时蒸球内气压为0.7兆帕,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使整个厂房毁坏,绝大部分机器设备遭到严重的破坏,其中蒸球的基础钢筋水泥墩(重约2.5吨)飞出22米远。这次事故死亡3人,重伤1人,轻伤4人,直接经济损失190000元,间接经济损失300000元。

二、事故原因分斩。

1.长期未进行定期检验,腐蚀严重导致蒸球强度不足,是爆炸的主要原因。

该蒸球是1979年由河南沁阳县某乡农具厂购进(容积14立方米材质为A3、板厚12毫米),无任何技术资料,安装单位无任何依据,擅自将蒸球工作压力定为0.8兆帕。蒸球1980年投入使用,先用碱法造纸,1984年改为亚铵法蒸煮造纸工艺由于A3钢不适用于亚铵法工艺,导致蒸球球壳严重腐蚀,爆炸后实测壁厚为1.8~4.5毫米。

2.违背科学规律。

厂领导缺乏压力容器管理的科学知识,对压力容器的规章贯彻不力,生产中忽视设备的检查维修。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在订购、安装压力容器产品时,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投入运行前要按照《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的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2.努力提高压力容器厂管理干部和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