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伊春市木材综合加工厂造纸分厂化碱罐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9年8月24日10时50分,伊春市木材综合加工厂造纸分厂,化碱室2号化碱罐在正常运行中突然发生爆炸。爆炸后罐内的碱液迅速喷出,在现场操作的4名修理工和1名操作工被烧伤。经抢救,有3名烧伤严重的工人先后死亡。这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30000余元,间接经济损失130000余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爆炸的设备是用两个14立方米的造纸蒸球改制的。该两台蒸球已经过鉴定,结论为报废。但厂领导擅自决定,改造成以蒸汽化碱送碱的化碱罐,并盲目地没有任何依据地将工作压力定为3个大气压(0.29兆帕)。改造后的化碱罐,端盖结构不合理,紧固螺栓数量不够,材质也选用不当,存在多项不安全因素,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一。

2.设备运行时没有安全操作规程,在紧固螺栓数量不够,仅为四支的情况下,操作工违章操作,只拧了两支。

3.厂领导对安全不负责任,无视国家有关规定,错误地将报废设备进行改造,并盲目确定工作压力,此外,该厂在当年8月7日曾发生过另一台化碱罐的同类事故,但并未引起领导重视,采取措施,导致事故重演。该厂领导的严重失职和违章指挥是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造纸分厂厂长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由检察院追究其刑事责任。

2.木材综合加工厂厂长、总工程师对这起事故负有全面领导和直接领导责任,分别给予降职降级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3.其他9人分别负有管理责任,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要对在用压力容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类似的设备,凡是结构不合理、制造质量低劣、严重危及企业和职工安全的老旧设备,要坚决采取有力的整改措施或立即停止使用。报废的设备不能再作为压力容器投入使用。

2.抓住典型事故进行宣传教育,使有关人员和各级领导提高安全责任感,吸取教训,做好本单位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管理工作,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