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 阳 建 筑 材 料 总 厂 蒸 压 釜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8年9月30日9时50分,贵阳建筑材料总厂蒸压釜爆炸。爆炸后车间砖机风扇、机座和4辆小车被撞坏。死1人,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2490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0元。

1988年9月30日9时50分,养护车间七号蒸压釜釜门被冲开,釜内正在蒸养的19车灰砂砖半成品随高压气浪的冲击力,将釜内15车半成品和养护小车一齐冲出釜外。由于釜门被冲开造成框架断裂,转动轴弯曲。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违章操作。操作人员未将釜门关到操作规程要求的位置,就通知送气,加上釜门与釜之间摩擦力不够,造成釜门被冲开,这是事故形成的直接原因。

2.责任心差。由于操作人员对设备维护不及时,工作责任心差。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除设计、制造单位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设计制造保证质量外,使用单位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使其了解设备的特殊性和危害性,加强责任心。

2.要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特别是维护保养制度和定期检验制度并贯彻执行,及时处理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